市民呼籲“調整限時遛狗”讓狗狗見陽光,杭州城管:爭取早日修訂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年03月21日 14:53:18
澎湃新聞 | 2023年03月21日 14:53:18
原標題:市民呼籲“調整限時遛狗”讓狗狗見陽光,杭州城管:爭取早日修訂
正在加載

  據浙江省政府網站“浙江省民呼我為統一平臺”3月20日消息,針對網民關於“希望可以調整遛狗時間”的留言,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回復稱,一直在為之努力,爭取早日修訂完善法規,目前不破法規破常規,養犬人需做到“養犬必辦證、遛犬必牽繩、犬便必自清”。

  《杭州市限制養犬規定》規定,犬主出戶遛犬時間為19時至次日7時。澎湃新聞注意到,此前國內多個城市在規範和加強犬只管理時,曾對遛狗時間做出明確限制,有的引發了較大輿論關注,多地已放棄限時遛狗的規定。

  杭州網民希望可以讓狗狗“見陽光”

  網民3月16日在浙江省政府網站“浙江省民呼我為統一平臺”留言説,希望可以調整遛狗時間。其稱,杭州是個包容性很強的城市,因此也吸引了很多人和寵物過來生活。目前杭州的政策,只允許狗狗在晚7點至早7點之間出門活動,也缺失配套的遛狗場地,對狗狗非常不友好,導致狗狗因缺失光照産生皮膚病。針對遛狗時間這一規定,從網絡反饋看,認為對寵物缺乏應有的包容,以至於杭州這個城市對外印象顯得非常不近人情,不利於杭州吸引人才,不利於杭州的發展。 希望政府能從人文關懷的角度,調整遛狗時間,至少讓合法持證且遵守規章的狗狗,有見到太陽光照的可能。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3月20日回復稱,網民反映的“希望可以調整遛狗時間”相關事項,我局高度重視,也一直在為之努力。

  《杭州市限制養犬規定》自2004年以來一直未修訂。近年來,杭州市城市管理局一直在積極爭取該法規的修訂工作,《杭州市限制養犬規定》的修訂在2016年、2019年都曾被列入市人大立法調研項目。杭州市城市管理局會繼續努力,爭取早日修訂完善該法規。

  目前,在法規暫不能修訂的前提下,杭州市城市管理局不破法規破常規,管理主要側重於查處不文明養犬行為,養犬人需做到“養犬必辦證、遛犬必牽繩、犬便必自清”。

  澎湃新聞注意到,根據現行的《杭州市限制養犬規定》第十一條第六項之規定,杭州市犬主出戶遛犬時間為19時至次日7時,這項規定從1996年一直延續至今。為了照顧越來越多養犬人士“犬只見陽光”的需求,杭州市城管局從2013年開始,就將《杭州市限制養犬規定》修改意見報送市人大,其中就包括了出戶遛犬時間的修訂。2019年,杭州市人大正式接收市城管局提案。

  此外,杭州市城管局圍繞《杭州市限制養犬規定》立法調研開展“公共遛犬區”試點探索嘗試,2019年4月曾分別在拱墅康橋獨城公園內、余杭人民大道與星河路交叉口(人民大道51號東側)、下沙之江東路與風帆路交叉口西北側,設立公共遛犬區對外開放。其中,余杭公共遛犬區開放時間是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其它兩個開放時間為週末、節假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

  文山市“7:00至22:00禁止遛犬”遭遇執行難

  除了杭州外,此前國內多個城市在規範和加強犬只管理的規定中,曾對遛狗時間做出明確限制,有的還曾引發較大輿論關注。

  據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微信號消息,昭陽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2021年12月3日發佈《關於規範中心城區養犬管理的通告》稱,養犬人應在其獨戶居住住所內或是固定飼養場所內飼養犬只,00:00—06:00外出遛犬必須拴繩、犬只佩戴口罩,養犬人及時清理犬只排泄物;06:00—00:00內,禁止任何犬只進入中心城區主次幹道、背街小巷等公共區域。

  據昭通日報微信號2022年2月報道,昭陽中心城區狗患依然,管理任重道遠。記者在採訪中,一些市民建議有關部門應當按照《關於規範中心城區養犬管理的通告》的規定和要求加強日常巡查和監管,同時公開舉報投訴電話。

  此前,2018年10月,雲南省文山市政府發佈《關於加強文山市區犬類管理的通告》,其中關於“7:00至22:00禁止遛犬”的規定,被網友稱為“史上最嚴城市養犬辦法”。

  文山市政府2020年6月答覆政協委員關於“修訂《關於加強文山市區犬類管理的通告》中不合理、引發市民爭議條款”的建議時透露,2018年10月18日文山市人民政府發佈《關於加強文山市區犬類管理的通告》,部分條款爭議較大,導致執行困難等問題。下步,將及時研究制定出臺《文山市市區犬類管理辦法》。在《管理辦法》未出臺之前,按照《通告》要求和部門職責,加強日常監管和宣傳教育,提高市民的自覺性;在《管理辦法》出臺後,將全面組織集中整治,從根本解決市區養犬存在的突出問題。

  文山市是文山州首府,2021年8月文山州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發佈《關於文山州文明養犬管理的通告》,要求城區養犬人飼養犬只應當實行圈養、拴養,不得放養、散養,犬只出戶按有關規定係犬繩(鏈),其中未對遛狗時間作限定。

  此外,江蘇省宿遷市2013年出臺的《宿遷市市區養犬管理辦法》也曾規定,在重點管理區域,養犬人不得在上午7:00—9:00、下午5:00—7:00攜帶犬只出戶。修訂後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的《宿遷市市區養犬管理辦法》對此做了修改:“犬只飼養人攜帶犬只外出,應當合理選擇時段,避開市民出行高峰期,避免干擾他人正常生活。”

  山西省太原市1996年3月1日起施行的《太原市限制養犬的規定》規定,限養區經批准養犬的居民,攜犬出戶時,應帶犬鏈,由成年人牽領,出戶時間為19時至次日7時。從2012年5月1日起施行的《太原市養犬管理條例》繼續規定,重點管理區域內,犬只出戶時間為晚上8時以後上午8時以前,節假日可延長至上午10時。不過,經2019年修訂的《太原市養犬管理條例》刪除了限時遛狗的規定,改為:在重點管理區域內,攜帶犬只乘坐電梯的,應當避開乘坐電梯的高峰期。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市民呼籲“調整限時遛狗”讓狗狗見陽光,杭州城管:爭取早日修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