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議會否決對政府不信任動議 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3月21日 10:16:42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3月21日 10:16:42
原標題:法國議會否決對政府不信任動議 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
正在加載

  中新社巴黎3月20日電 (記者 李洋)當地時間3月20日,法國國民議會否決對政府不信任動議,意味著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議會得到通過。

  此次對政府不信任動議共有兩項,分別由法國國民議會幾個小黨派組成的Liot聯盟以及極右翼黨派“國民聯盟”發起。國民議會20日進行數小時辯論,當晚投票。Liot聯盟發起的不信任動議獲得278票支持,距離通過動議所需的國民議會絕對多數票僅少9票。極右翼黨派發起的動議只獲得94票支持。

  法國輿論在投票前預期相關動議無法在國民議會獲得通過,但並未預期Liot聯盟發起的動議能獲得如此多的議員支持。這主要源於政府上周決定援引憲法第49.3條款,不經國民議會表決,在議會強行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導致眾多議員不滿。這也是政府須面對不信任動議的根本原因。

  法國總理博爾內稍早前稱,對政府不信任動議的表決可以被視為對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表決。只有當國民議會否決對政府不信任動議後,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方可被認為在議會完成立法程序,得到通過。

  法國官方今年1月公佈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將法定退休年齡從目前的62歲延遲至64歲。多份民調顯示,大多數法國民眾反對延遲退休年齡。經過兩個月的議會辯論,法案文本在參議院獲表決通過,但在國民議會遭遇很大阻力,極左翼和極右翼黨派均表示反對。法國總統馬克龍授權政府動用憲法第49.3條款,以確保法案在議會通過。

  據法國BFM電視臺公佈的最新民調,八成受訪者不滿政府決定援引憲法第49.3條款在議會強行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近七成受訪者表示支持發起對政府的不信任動議。另有民調顯示馬克龍的民意支持率降至28%,為三年多來的低點。

  雖然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議會過關,但法新社分析指出,這並不意味著退休制度改革引發的危機局面就此結束。馬克龍目前尚未就議會的相關最新進展發表任何評論。外界普遍認為法國官方接下來會研究如何繼續推動在議會的其他立法進程。(完)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法國議會否決對政府不信任動議 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