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談2023年新增就業1200萬:有充分信心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6日 14:25:47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6日 14:25: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臨會上表示,今年目標任務是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比去年目標任務凈增100萬人,這個目標的制定我們是有充分信心的。

  李春臨表示,從今年情況看,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高校畢業生人數和城鎮就業需求均創新高,就業擴容提質依然面臨一些壓力和挑戰。但我們更要看到,隨著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各項政策舉措持續發力顯效,企業等經營主體恢復發展,帶動用工需求擴大、就業崗位增加,就業形勢將穩定向好。去年我們定的新增就業目標是1100萬人,實際完成1206萬人,比計劃目標多100萬人。今年確定的目標是1200萬人左右,比去年目標多了100萬,這充分反映了我們對穩就業的信心和決心。

  李春臨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加大就業優先導向的宏觀政策調控力度,協同推進“拓崗、穩崗、服務、創業”,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高質量充分就業。重點在四個方面著力:

  一是著力擴大高校畢業生市場化就業水平。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促進生活服務消費加快恢復,通過擴大國內有效需求拓展市場化就業空間。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促進現代服務業同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開發更多知識型技術型崗位。讓高校畢業生和有一定技術專長的青年人穩定就業。

  二是著力推動企業、個體工商戶加快紓困。適時調整優化並落實好減負紓困政策,持續做好降成本工作,強化能源資源、重要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保障,推動涉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增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能力,推動經營主體恢復發展,提升就業吸納能力。

  三是著力加強青年群體就業服務。加大力度、健全機制,為高校畢業生提供精準高效的不斷線就業服務,紮實做好就業困難青年兜底幫扶工作。深化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職業技能培訓資源共建共享,增強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技能素質,讓學生所學和市場所需緊密結合起來。

  四是著力釋放青年創新創業活力。充分發揮雙創示範基地引領和服務作用,促進創業資源開放共享。加強返鄉入鄉創業園建設,引導有創業意願和創業能力的大學生返鄉入鄉創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平,支持平臺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鼓勵青年群體依託平臺自主創業和靈活就業。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發改委談2023年新增就業1200萬:有充分信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