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加強能源産供銷儲體系建設 保障能源安全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6日 11:45:31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6日 11:45: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臨表示,和糧食安全一樣,能源安全也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面對全球能源供應緊張、價格大幅上漲的複雜形勢,國家發改委紮實推進能源産供銷儲體系的建設,能源供應保障能力不斷增強,進口日益多元,儲備能力持續提高,市場體系逐步完善,綠色低碳轉型的成效也顯著。

  李春臨介紹道,近年來我國能源的供應自給率始終保持在80%以上,2022年我國原油産量再次回到了2億噸以上,達到了2.6億噸,天然氣産量達到了2201億立方米,已經連續6年年均新增産能100億立方米。我國的發電裝機已經達到了25.6億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達到了12億千瓦,已經連續三年每年新增的風力和光伏發電裝機突破1億千瓦。

  總體來看,我國能源安全是有保障的。2023年國際能源供需形勢依然錯綜複雜,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國內經濟恢復發展帶動了能源需求的穩定增長,區域性、時段性能源供需矛盾依然存在,極端天氣下的能源保供,保證不斷電、不停電的任務依然很重。

  李春臨表示,為做好能源保供穩價,我們將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繼續加強能源産供銷儲體系建設,綜合施策,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重點做好4個方面的工作,保證能源安全:

  一是增加能源生産供應,持續提升電力供給能力,大力推進以沙漠、戈壁、荒漠等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配套建設必要的調峰電源,統籌增加發電的有效出力,持續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的投入,推動油氣增速上漲,穩定煤炭生産供應,加強清潔高效利用,保障能源進口的多元化。

  二是持續夯實能源儲備,建立健全能源儲備體系,加強煤炭儲備能力建設,構建穩定高效的油氣儲備系統,持續提升全國應急儲備備用和調峰的電源的能力。

  三是保持能源價格的穩定,這一條尤為關鍵。過去一年CPI為2%,能源和糧食價格的持續穩定做了重要的貢獻。密切關注能源市場供需和價格變化,以煤炭為錨,做好能源保供煤價工作,多措並舉抓好煤炭價格調控監管,通過穩煤價進而穩電價,努力穩住國內能源價格的大盤。

  四是堅決守好民生用能的底線,這個底線不能破,推動發電供熱用煤、民生用氣中長期合同實現全覆蓋,統籌做好煤炭、天然氣、電力、成品油等能源的這個互信互保,加快提升能源頂層保供的能力,加強電力供需側的監測預警,進一步細化需求側複合管理預案,牢牢守住民生用能的底線。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發改委:加強能源産供銷儲體系建設 保障能源安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