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2日 14:51:47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2日 14:51: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天(3月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王曉萍介紹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情況。

王曉萍介紹,這十年,中國特色積極就業政策體系不斷豐富發展,就業促進機制持續健全完善,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在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

城鎮就業規模顯著擴大,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年均1300萬人。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平穩,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保持在3000萬人以上。

王曉萍介紹,這十年,中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建成具有鮮明中國特色、世界上覆蓋人口規模最大、功能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是社會保障改革力度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的時期。中央制定實施改革和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總體方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實現全國統籌,統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養老保險制度實現並軌,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進一步健全。

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制度功能更加完善。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10.5億人、2.4億人、2.9億人。社保基金運行總體平穩,基金管理不斷加強。2022年,三項社會保險基金收支規模13.7萬億元,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 王曉萍:以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為目標的社會保障制度和體系全面加強,人民群眾的基本生活和多樣化需求得到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王曉萍介紹,2022年就業形勢整體穩定,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重點群體就業基本穩定,脫貧人口務工規模達到了3278萬人,高於上年。從今年前兩個月的情況來看,就業市場平穩有序,好于預期。隨著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就業形勢將持續回暖,保持總體穩定。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2023年,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158萬人,招工難、就業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普工難招、技術工人短缺。下一步,將堅持把穩就業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落實落細穩就業各項舉措,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兜底線,全力以赴做好穩就業工作。

社保卡“一卡通”功能不斷拓展

在發佈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介紹,我國已經有超過13億人領取了社保卡,社保卡“一卡通”的功能在不斷拓展。

目前,我國在人社領域已經全面普及了人社服務“一卡通”,通過一張社保卡就可以辦理人社領域的就業登記、技能培訓、參保繳費、養老金領取等95項應用服務,讓群眾體驗到人社服務的便捷。同時,各地以社保卡為載體,在政務服務、就醫購藥、交通出行、旅遊觀光、文化體驗、惠民惠農補貼發放等多個民生服務領域推行“一卡通”應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李忠:目前,全國所有地市都通過實體社保卡實現了本地和跨省異地就醫結算,近70個地市通過電子社保卡實現了就醫購藥,近200個地市通過社保卡發放惠農惠民財政補貼資金。部分地市實現持卡坐公交,憑卡借圖書、進公園景區等,讓群眾切實體驗到服務集成的好處。

據了解,我國電子社保卡也在快速推進,領用人數已經超過7.4億人,與實體社保卡形成了線上線下並行服務,讓群眾能夠更多體會到智慧服務的效能。

我國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穩健

此外,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王曉萍介紹,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穩步推進,覆蓋範圍持續擴大,基金收入持續增加,制度運行總體平穩,有較強的保發放能力。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 王曉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全年收支基本平衡,基金運行總體平穩。為解決基金分佈不均的結構性矛盾,在實施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基礎上,去年全國統籌制度啟動實施,在全國範圍內統一調劑資金,調劑力度更大。

王曉萍還介紹,對於養老基金,中央財政補助在繼續增加,地方財政也建立了長期投入機制,投入力度持續加大。同時,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規模不斷擴大,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已經完成,這兩部分基金都是養老金髮放資金來源的長遠儲備。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