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全國95%的行政村實現了快遞直達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2日 16:43:49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2日 16:43: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介紹“堅定信心 奮發有為 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有關情況。

會上報告,黨的二十大提出,要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縣域商業紮根在農村,服務著縣域範圍內7億多人的生産生活和就業;縣域商業聯通城鄉,是城鄉商品、服務和生産要素流通的重要渠道和載體。中央一號文件對這項工作作了部署。過去幾年,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縣域商業體系建設,著力改善農村消費環境,提高服務品質,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持續完善商業網絡。2022年,改造縣城綜合商貿服務中心983個、鄉鎮“大集”和商貿中心3941個。網點改造突出“改設施、不改傳統”,儘量保留農村趕集的特色和底蘊。

二是不斷提速物流配送。建設縣級物流配送中心506個、鄉鎮快遞物流站點650個。95%的行政村實現了快遞直達。目前,超過1/3的縣快遞當天就能從縣城送到村裏。

三是大力發展直播電商。直播帶貨已經成為農民創業增收的好幫手。去年全國農村網商(網店)達到1730.3萬家,同比增長6.2%。其中直播電商就有573.2萬家,佔33.1%。

四是提升農産品流通效能。升級改造890家農産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新增冷庫庫容96萬噸,農産品産銷銜接更加緊密,流通更加高效順暢。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商務部:全國95%的行政村實現了快遞直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