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將繼續合理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2日 15:36:17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2日 15:36: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2日,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堅定信心,奮發有為,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表示,落實好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關鍵是在“提升”上下功夫。“提升”的一個發力點,主要是以試點對接國際高標準推進制度性開放,發揮好改革開放綜合試驗平臺的作用,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探索新路徑。主要有“三個提升”。

  一是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要提升。聚焦貿易投資、政府採購、知識産權、環境等重點領域,制定出臺改革試點措施,選擇自由貿易港和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率先構建與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為深化國內相關領域改革破冰、破題。

  二是市場準入水平要提升。重點在投資和服務貿易領域加大壓力測試。自貿試驗區很重要的一個功能就是要進行壓力測試。下一步,還將繼續合理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的開放力度。服務貿易領域,出臺自貿試驗區和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更大範圍內實行跨境服務貿易管理新模式。

  三是改革系統集成、協同創新上要提升。加強跨部門、跨領域、跨行業統籌協調,增強先行先試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順應當前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的態勢,進一步在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基礎上,加強制度集成創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領域,探索制度創新,以制度創新助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維護我國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商務部:將繼續合理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