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部門話開局 | 財政部:加大財政政策實施力度 著力穩住經濟大盤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6:14:21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6:14:2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3月1日)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財政部部長劉昆在會上表示,2023年,我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37萬億元,比2021年增長0.6%。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6.06萬億元,增長6.1%,為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必要的財力支撐。

劉昆介紹,過去五年我國總體赤字率控制在3%以內,全年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4.2萬億元,推動我國稅收收入佔GDP的比重從2018年的17%下降至2022年的13.8%。財政宏觀調控有力有效,促進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今年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所謂“加力”,包括在財政支出強度上加力、在專項債投資拉動上加力、在推動財力下沉上加力。“提效”則是要提升政策效能。

財政部部長 劉昆: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涵蓋內容很廣,這裡我想強調以下五項重點。一是完善稅費支持政策,著力紓解企業困難。讓企業多減一些負擔,增添更大發展動力。二是加強財政資源統籌,保持必要支出強度。三是大力優化支出結構,不斷提高支出效率。四是均衡區域間財力水平,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五是嚴肅財經紀律,切實防範財政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權威部門話開局 | 財政部:加大財政政策實施力度 著力穩住經濟大盤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