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22年工業增加值佔GDP為33.2% 製造業規模連續13年世界居首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5:17:25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5:17: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1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介紹,推進新型工業化,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支撐,是構建大國競爭優勢的迫切需要,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新型工業化步伐顯著加快。從五個方面介紹:

  一是工業體系更加健全。我國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二是工業規模進一步壯大。2022年,全部工業增加值突破了40萬億元大關,佔GDP比重達到了33.2%,工業起到了宏觀經濟大盤的壓艙石作用。其中製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27.7%,製造業規模已經連續13年居世界首位。65家製造業企業入圍了2022年世界500強企業榜單,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到了7萬多家。

  三是産業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15.5%,裝備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31.8%。新能源汽車、光伏産量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加快,數字化綠色化轉型成效明顯,培育了45個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

  第四個方面是數字經濟加快發展。我國移動通信實現了2G跟隨、3G突破,4G同步、5G引領的跨越發展,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移動通信網絡。截至2022年底,累計建設開通了5G基站231萬個,實現了“縣縣通5G”、“村村通寬帶”。全國在用數據中心超過650萬標準機架,算力總規模位居世界第二。重點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了58.6%,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了77%。2022年軟體業收入超過了10萬億元,工業互聯網全面融入了45個國民經濟大類,具有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達到了240個。

  第五個方面是重點領域創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等領域捷報頻傳,C919飛機實現全球首架交付,首臺國産F級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點火成功,“華龍一號”核電機組並網運行。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工信部:2022年工業增加值佔GDP為33.2% 製造業規模連續13年世界居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