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嚴厲打擊財務會計違法違規行為 今年繼續強化財會監督工作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0:45:24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0:45: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1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財政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財政部副部長朱忠明介紹,近日,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財會監督工作的意見》,從構建財會監督體系、健全工作機制等方面,搭建了財會監督的“四梁八柱”,對於推動新時代財會監督工作,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具有重要的意義。財政部將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立足財會監督主責,健全財會監督體系,硬化激勵約束,對違反財經法規制度的行為零容忍,決不讓財經紀律成為“稻草人”。

  2023年,將開展財會監督的專項行動,重點在以下三個領域來發力:

  第一個領域是保障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把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作為財會監督工作的首要任務,嚴肅查處財經領域違反中央宏觀決策和治理調控要求、影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違紀違規行為,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第二個領域是強化財經紀律的剛性約束,聚焦貫徹落實稅費支持政策、黨政機關過緊日子、加強基層“三保”等重點任務,加強制約監督,嚴肅財經紀律。

  第三個領域是嚴厲打擊財務會計違法違規行為,我們將堅持強穿透、補漏洞、用重典、正風氣,加強會計信息質量和仲介機構執業質量的監督,嚴肅查處財務舞弊、會計造假等違法違規的問題,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2022年財政部門對170多家會計師事務所進行了處罰,這個處罰的數量超過了前三年的總和。今年將繼續強化這項工作,除財政部直接對35家會計師事務所、10家資産評估機構進行檢查外,還將組織全國各地的財政部門開展一定覆蓋面的檢查。對檢查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依法嚴肅處理處罰,及時發佈檢查公告和典型案例,切實讓財經紀律“長牙帶電”,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財政部:嚴厲打擊財務會計違法違規行為 今年繼續強化財會監督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