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政府過緊日子應長期堅持 以政府過緊日子換老百姓過好日子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1:27:17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1:27: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財政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會上,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近年來,各級財政部門始終把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作為財政工作指導方針。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不動搖。“緊”是通過提高資金的有效性來實現的。以中央為例,中央部門&&嚴格支出管理,一般性支出連續四年壓減,2022年,中央部門支出預算安排下降了2.1%。實際執行中下降了3.5%,把錢花在刀刃上,重點支出的保障反而是強化了。

  劉昆表示,政府過緊日子不是短期應對措施,而是應該長期堅持的方針政策,要壓減開支,騰出更多財政資源,支持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以政府過緊日子,換老百姓過好日子。在財政的實踐上,行政性費用、“三公”經費增加了,用於民生保障的支出就減少了。中央本級的經費增加了,用於對地方的轉移支付資金就少了。財政部在這方面“作文章”,保障了疫情三年來全國財政收支的平衡,把錢用在刀刃上,花出效果來,總體情況是好的。全國的財政保障情況並沒有受到一些地方收入下降的影響。

  劉昆表示,財政部門繼續嚴格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當好“鐵公雞”、打好“鐵算盤”,把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一是編緊預算。二是硬化執行。三是盤活存量。四是做好常態評估。

  具體來説,將從嚴從緊編制預算,削減和取消低效無效支出,集中財力保障國家的重大戰略任務。

  將把牢預算支出關口,從嚴控制部門預算追加調劑事項,除應急救災等特殊事項外,原則上不出臺新的增支政策。嚴禁超預算、超標準安排支出。

  將及時清理收回結余資金,不讓資金趴在賬上睡覺。對結轉資金較多的項目相應減少預算安排。

  將按季評估中央部門落實過緊日子要求的情況,強化評估結果應用。督促地方積極推進過緊日子評估體系建設,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財政部:政府過緊日子應長期堅持 以政府過緊日子換老百姓過好日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