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全國已培育7萬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其中“小巨人”企業8997家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5:37:07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5:37: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1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介紹,我國中小企業貢獻了50%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凸顯搞好中小企業工作的重要性。

  2022年,我國為小微市場主體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過了1.7萬億元,開展了一系列中小企業服務活動,新培育了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274家。2022年,國家平均每天新設企業2.38萬戶,中小微企業數量已經超過了5200萬戶,規模以上工業中小企業經營收入超過了80萬億元。

  全國已經培育了7萬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其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8997家。去年全年新上市的企業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佔了59%,累計已經有1300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A股上市,佔A股上市企業總數的27%。這些企業在工業基礎領域深耕細作,充分體現出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發展特點。

  下一步,重點在五個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優化發展環境。一部法、一個條例、一個意見、一個規劃。法就是全面貫徹《中小企業促進法》;條例就是落實《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保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意見就是深入貫徹《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規劃就是落實“十四五”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規劃,促進各項惠企政策落地見效,為廣大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第二,加大培育力度。將深入實施優質企業梯度培育工程,力爭今年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數量超過8萬家。加強政策引導和資源統籌,計劃培育100個左右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發揮大企業引領帶動作用,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今年,將舉辦第二屆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大會,為中小企業交流合作搭建平臺。

  第三,健全服務體系。一是今年準備出臺進一步健全中小企業服務體系的意見,二是進一步健全國家、省、市、縣四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體系,三是繼續開展全國中小企業服務月活動,發揮好中小企業公共服務機構、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和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作用,讓更多優質服務直達中小企業。

  第四,推動産融合作。將引導金融機構持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融資支持力度。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支持專精特新企業加快上市。發揮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引導作用,帶動社會資本加大投入。

  還將進一步健全中小企業海外服務體系,辦好中小企業博覽會,搭建國際合作平臺,幫助中小企業用好全球資源,實現合作共贏。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工信部:全國已培育7萬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其中“小巨人”企業8997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