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部門話開局 | 財政部:地方財政狀況預計逐步向好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6:39:18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6:39: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3月1日)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針對媒體提出的“地方政府面臨財政緊平衡狀況”問題,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中央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有效彌補了地方財政本級收入不足。

據介紹,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10.88萬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5.9%。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2.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4%,地方財政運行總體平穩。

財政部部長 劉昆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以及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發力顯效,今年經濟有望總體回升,地方財政狀況預計逐步向好。

針對地方財政平衡問題,劉昆介紹,2020年到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平均增長2.5%,去年下降2.1%。但是,地方財力和它本級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不是一回事,地方財力中40%左右來自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數據顯示,過去三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年均增長9.3%,比地方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增長幅度高6.8個百分點,有效彌補了地方財政本級收入的不足。從地方預算執行情況看,過去三年地方財政支出平均增幅達到3.4%。所以總體來看,地方財政也是總量增加的狀態,財政執行情況較好。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權威部門話開局 | 財政部:地方財政狀況預計逐步向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