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抓實化解政府債務風險 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0:30:18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0:30: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1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財政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財政部部長劉昆介紹,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10.88萬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5.9%。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2.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4%,地方財政運行總體平穩。今年經濟有望總體回升,地方財政狀況預計逐步向好。

  關於土地出讓收入。土地出讓收入列地方的政府性基金預算,是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的主體。從全國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的情況看,有部分收入調入一般公共預算使用,約佔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的15%左右,去年雖然出現了下降的情況,但對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影響是可控的。

  關於債務。我國2022年法定債務的負債率約為50%左右。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主要是分佈不均勻,一些地方債務風險較高,還本付息壓力較大。已督促有關地方切實承擔主體責任,抓實化解政府債務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關於地方財政的平衡。2020年到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平均增長2.5%,去年的情況是下降了2.1%,是緊平衡的狀態。過去三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年均增長了9.3%,有效彌補本級收入的不足。從地方預算執行情況看,過去三年地方財政支出平均增幅達到3.4%,是緊平衡狀態,也是總量增加的狀態。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財政部:抓實化解政府債務風險 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