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2022年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4.2萬億元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0:18:40
央視網 | 2023年03月01日 10:18: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1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財政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財政部部長劉昆介紹,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財政部門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靠前實施各項財政政策,推動經濟總體回穩向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37萬億元,比2021年增長0.6%。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6.06萬億元,增長6.1%,為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必要的財力支撐。

  一是加大財政政策實施力度,著力穩住經濟大盤。加大財政資源統籌,保持必要支出強度,既擴大國內總需求,又將赤字率保持在合理水平。過去五年總體赤字率控制在3%以內,為應對新的困難挑戰預留政策空間。落實落細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全年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4.2萬億元,推動我國稅收收入佔GDP的比重從2018年的17%下降至2022年的13.8%。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依法盤活用好專項債務結存限額5029億元。財政宏觀調控有力有效,促進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二是強化資金和政策支持,保障基層財政平穩運行。全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9.71萬億元、增加1.42萬億元,增長17.1%。近五年累計,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達40.66萬億元、年均增長8.4%,為基層“三保”提供有力保障。擴大直達範圍,直達資金規模由2020年的1.7萬億元,擴大到去年的約4.1萬億元。總體縣區財政運行平穩,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

  三是堅持創新引領,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2022年,全國科學技術支出10023億元,同比增長3.8%,有力保障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等資金需求。另一方面,優化政策供給。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完善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等。階段性實施國內客運航班運行財政補貼政策,支持一批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

  四是推進鄉村振興,城鄉區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持續增強。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積極發揮轉移支付、財稅政策等作用,全面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對實際種糧農民分三批發放補貼400億元,通過中央預備費安排100億元支持抗旱減災保秋收。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規模繼續增加。推動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對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增長8.2%。

  五是保基本、兜底線,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人民需要和財力可能,持續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強化疫情防控經費保障,減少疫情對生産生活衝擊。加強重點民生支出保障,全國教育、社會保障和就業、衛生健康支出,以及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和農村環境整治資金,分別增長5.5%、8.1%、17.8%、13.8%。人民生活持續改善。與2017年相比,全國城市、農村低保平均標準分別增長39.2%、62.4%,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從450元提高到610元。

  六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財政管理監督提質增效。財會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縱深推進財稅改革,出臺進一步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工作的指導意見,加快推進預算管理一體化建設。切實履行財會監督主責,健全財政監督體系,突出監督重點,嚴肅財經紀律,財政治理水平穩步提高。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財政部:2022年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4.2萬億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