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明確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三方面重點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24日 10:46:33
新華網 | 2023年02月24日 10:46:33
原標題:權威部門話開局|國資委明確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三方面重點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王希)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聚焦提高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

  這是記者從國新辦23日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的信息。

  “新時代10年來,國資央企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全面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剝離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國有企業和市場經濟更好地實現了融合,打造了一批現代新國企。”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玉卓在發佈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

  據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介紹,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將主要抓好加快優化國有經濟佈局結構,增強服務國家戰略的功能作用;加快完善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場化機制運營;加快健全有利於國有企業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加快打造創新型國有企業等三個方面的工作。

  統計顯示,10年來,中央企業規模效益不斷上臺階,資産總額從2012年的31.4萬億元增長到去年底的81萬億元,營業收入從22.3萬億元增長到39.6萬億元,利潤總額從1.3萬億元增長到2.6萬億元;2022年企業全員勞動生産率增至76.3萬元/人,10年來增長84.2%;累計上繳稅費約佔全國稅收收入的七分之一,向社保基金劃轉國有資本1.21萬億元。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資委明確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三方面重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