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列車 開往明天的中國|《閃亮的名字——2022最美鐵路人發佈儀式》今晚播出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24日 09:40:16
央視網 | 2023年02月24日 09:40: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剛剛過去的40天中,“春運”這個詞,又一次喚醒了久違的鄉情,久違的遠方。

在過去的一年裏,15.5萬公里的鐵路線,跨越塞北風區、蜿蜒嶺南山川、馳騁林海雪原、穿梭江南水鄉。我國自主研發的高速綜合檢測列車,創造了相對交會時速870公里的世界紀錄……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擦亮“中國鐵路”這張名片的,是一顆顆比軌道更堅定、比路網更壯闊、比火車頭還要熱情澎湃的螺絲釘。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鐵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廣大鐵路幹部職工團結奮鬥、埋頭苦幹、為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向全社會公開發佈2022年“最美鐵路人”先進事跡。

《閃亮的名字-2022最美鐵路人發佈儀式》將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社會與法頻道(CCTV-12)2月24日20:05首播,2月25日上午09:24重播。首播期間學習強國、央視頻、央視網等新媒體平臺同步直播。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 孫業禮(右一)國鐵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 劉振芳(左一)為11位2022“最美鐵路人”代表頒發證書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 孫業禮(右一)國鐵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 劉振芳(左一)為11位2022“最美鐵路人”代表頒發證書

呂盼、馬如鐵、楊仁德、董宏濤、黃濤、杜赫、鄭小燕、茹德玖、劉貞、夏健、楊勇 11位鐵路人獲得“2022最美鐵路人”稱號。他們是踐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典範榜樣,是千千萬萬奉獻在一線、成長在基層、建功在崗位的新時代鐵路人的生動縮影。新征程上,廣大鐵路幹部職工將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動力,尊崇“最美”、學習“最美”、爭當“最美”,讓“最美精神”在萬里鐵道線上賡續綿延,為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率先實現鐵路現代化、勇當服務和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火車頭”埋頭苦幹、勇毅前行。

呂 盼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客運段京張高鐵車隊 列車長

在服務保障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舞臺上,京張高鐵車隊“雪之夢”乘務組列車長呂盼用微笑迎接旅客,用愛讓服務升溫,綻放青春光彩,展示出新時代鐵路青年的精神風貌。

馬如鐵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滿洲裏站運轉車間 值班站長

“國門之下無小事!我們的一言一行、一鉤一調關乎國家形象,要體現出中國效率。”馬如鐵用心用情守護著國際物流通道暢通。9年來,累計從滿洲裏站駛出國門的“中歐班列”近2萬列,佔全國開行中歐班列總量近三分之一。彰顯了國門之下鐵路人的使命擔當。

楊仁德

南昌鐵路公安局福州公安處福州車站派出所 副所長

查獲違法人員1600余名,抓獲網上在逃人員670名;為旅客排憂解難9200余件,幫助找回走失老人、兒童172名;捐資助困10萬餘元。從警24年,楊仁德以日復一日的真心和熱情,鋪就萬千旅客的平安旅途,在平凡崗位上擦亮為民初心。

董宏濤

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動車段動車組技術中心 動車組機械師

“動車組是有生命的,只有用心對待它,慢慢地了解它的‘脾性’,它才會聽你的話。”作為鐵路系統第一代動車組檢修人,董宏濤有一股不怕累、不服輸的韌性。他上車廂、鑽地溝,雷厲風行,毫不含糊。遇到動車“疑難雜症”,他反復鑽研攻關。入路26年來,他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動車組安全“守護者”的責任與擔當。

黃 濤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銀川工務段鋼軌探傷車間 探傷工

他業務精湛,練就了一雙鋼軌探傷的“火眼金睛”,沒有出現一次漏檢錯判;他堅持創新,用一項項技術新成果提高現場傷損檢出率和數據回放質量,還帶出了一個探傷領域的“種子團隊”。紮根探傷一線二十載,在管內近2000公里的鐵路線上留下了堅實的奮鬥足跡和感人的勵志故事。

杜 赫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包頭供電段響沙灣供電車間 副主任

在庫不齊沙漠腹地,每天都有一群“小黃人” 在6米高、2.5萬千伏的接觸網爬上爬下,熱火朝天地檢查接觸網部件。他們承擔著包西鐵路551.24條公里線路接觸網設備的維修養護任務。“90後”的杜赫用10年奮鬥,成為全段、全局乃至全路的“技術尖兵”。

鄭小燕

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鄭州高鐵基礎設施段電務維修技術中心 副主任

“能和河南‘米’字形高鐵共同成長,我備感自豪。”十幾年來,鄭小燕相繼主持了鄭渝、鄭阜、商合杭、濟鄭等高鐵新線列控系統施工建設和聯調聯試工作,鄭小燕始終以兩個“100%”要求自己,以準確的列控數據為駕駛中的司機提供可靠的控車信息,為高鐵安全運行保駕護航。

茹德玖

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汕頭機務段檢修車間 工長

在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汕頭機務段,但凡遇到內燃機車“疑難雜症”難處理,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檢修車間工長茹德玖。20年來的7000多個日夜,茹德玖累計檢修機車1.5萬多臺次,練就了“十八般武藝”。 圍繞“修好車”,茹德玖帶領團隊取得各類創新發明成果16項,其中內燃機車噴油泵雙安裝槽調節齒圈等3項成果獲國家專利,為單位節支一千余萬元。

劉 貞

中國通號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基礎裝備技術研究院 院長

“真正的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一定要開發出我們國家自己的産品。”劉貞帶領團隊用近3年的時間完成了高性能DS6-80型安全計算機平臺底層硬體和軟體的全部開發和産業化工作。不僅擺脫了國外企業對我國高鐵産業鏈中關鍵技術的控制,實現了中國高鐵CTCS-3級列控系統全套技術的自主可控,而且在高性能安全計算機領域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夏 健

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印尼雅萬高鐵項目部常務副經理、總體設計負責人

自2015年起,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夏健帶領團隊紮根印尼,參與了中國高鐵海外“第一單”——雅萬高鐵項目的投標、設計和施工配合等工作,見證了雅萬高鐵從藍圖變為現實的全過程。

楊勇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貴陽機務段動車運用車間 動車組司機

2022年6月4日上午,楊勇值乘貴陽北至廣州南D2809次旅客列車,運行至貴廣線榕江站進站前的月寨隧道口處,發現線路異常,果斷採取緊急制動措施,列車撞上突發坍塌侵入線路的泥石流,楊勇不幸光榮殉職。貴州省人民政府評定楊勇為烈士。

主持人:王筱磊、王寧

主持人:王筱磊、王寧

幸福列車 開往明天的中國。《閃亮的名字-2022最美鐵路人發佈儀式》由“暖·細緻守護“、”穩·紮實保障“、”精·匠心閃耀“、”強·創新致遠“以及”致敬鐵路英雄“五個篇章組成。以多種節目形式,講述一個個鐵路人追夢築夢圓夢的奮鬥故事。

主題詞講述 講述人:剛強

主題詞講述 講述人:剛強

故事講述《最後一道關 榮辱一把閘》 講述人:王曉梅

故事講述《最後一道關 榮辱一把閘》 講述人:王曉梅

開場節目《中國高鐵向未來》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李峪釗 鄭金鏡

開場節目《中國高鐵向未來》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李峪釗 鄭金鏡

歌曲演唱《人民鐵路為人民》中國鐵路文工團有限公司:徐瑞陽 肖大可 董飛

歌曲演唱《人民鐵路為人民》中國鐵路文工團有限公司:徐瑞陽 肖大可 董飛

歌舞:《最美鐵路人》中國鐵路文工團有限公司:李揚 吳俐智 等

歌舞:《最美鐵路人》中國鐵路文工團有限公司:李揚 吳俐智 等

車輪向前,駛向明天的中國,那是鐵路人向著現代化目標的奔跑,那是下一段光榮和夢想的遠征。

今晚,就讓我們在一程又一程的征途中,去認識那些閃亮的名字!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幸福列車 開往明天的中國|《閃亮的名字——2022最美鐵路人發佈儀式》今晚播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