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將繼續圍繞“四個強化”來提高企業的科技創新主體地位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24日 11:36:18
央視網 | 2023年02月24日 11:36: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24日上午,國新辦就“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舉行發佈會。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在會上介紹,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科技部近年來一直在政策、要素和項目等方面持續發力,支持企業提高創新能力。具體在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以及成果轉化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下一步要繼續圍繞“四個強化”來提高企業的科技創新主體地位。

一是強化企業在科技創新決策方面的主體地位。我們持續支持企業在更大範圍、更深程度參與國家科技創新決策。具體做法包括吸納更多企業界科技專家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也包括建立企業家科技創新諮詢座談會議制度,還要引導企業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開展研發。

二是強化企業在研發投入中的主體地位。據統計,2022年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已超過3/4,這是一個很好的趨勢。我們一方面繼續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繼續加大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落實力度。同時,建立起金融支持企業創新的工作機制,打通科技、産業、金融的鏈條。

三是強化企業在科研組織中的主體地位。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企業參加或&&的佔比已接近80%,我們要繼續做好這項工作,使更多企業能夠&&組織國家科技計劃項目,也鼓勵更多的企業提出科技需求,發揮企業出題人、答題人以及閱卷人的作用。

四是強化企業在成果轉化中的主體地位。2022年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已達到4.8萬億,企業貢獻了超過80%的技術吸納,這是一個很好的信號。我們要進一步優化政策,支持企業提高成果吸納和成果轉化能力。同時,我們推動技術交易市場和技術轉化機構的有效互動,從而構建起高質量高標準的技術要素市場,使得各種成果在企業端能夠匯聚。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技部:將繼續圍繞“四個強化”來提高企業的科技創新主體地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