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2022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首次突破3萬億元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24日 10:28:20
央視網 | 2023年02月24日 10:28: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24日上午,國新辦就“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舉行發佈會。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會上介紹,2022年,在全體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科技創新成果豐碩、捷報頻傳,天和、問天、夢天三艙齊聚天宇,中國空間站傲立太空,夸父探日、青藏科考、微納衛星、量子傳輸、質子治療等一批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首次突破3萬億元,研發投入強度首次突破2.5%,基礎研究投入比重連續4年超過6%。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突破,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邁出新步伐,“科技冬奧”保障北京冬奧會高質量辦賽高水平參賽,科研攻關為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作出重要貢獻。

王志剛表示,今年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科技領域“開新局、謀新篇”,就是要在重塑發展新優勢中,當好“開路先鋒”;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做好“助推引擎”;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四個面向”的戰略方向,立足世界科技前沿特徵和演進趨勢,把握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重大機遇;立足科技創新中國特色,強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鮮明導向;立足新時代階段性特點,有力保障國家發展和戰略安全。

“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科技界將進一步堅定創新自信,奮力攻堅克難,勇攀科技高峰,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戰略部署落到實處,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科技不可替代的重大貢獻。”王志剛説。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科技部:2022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首次突破3萬億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