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有哪些?農業農村部從四個方面解讀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14日 11:09:38
央視網 | 2023年02月14日 11:09: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14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並答記者問。

  記者問,現在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都有哪些?有哪些政策利好助力農民增收?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吳宏耀介紹,三農工作有兩個永恒的主題,一個是保供,一個是增收,所以增加農民收入確實是三農工作的一個中心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2019年提前一年實現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2022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萬元大臺階,達到了20133元,城鄉居民收入比從2012年的2.88下降到2022年的2.45,城鄉收入差距在逐步縮小。但也要看到,當前農民收入增速有所放緩,增收動能有所減弱,必須高度重視,要拿出長短結合、務實管用的硬措施,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對此,今年一號文件作出了部署安排,重點抓好四個方面:

  一是穩定就業增加一塊。2022年,工資性收入佔農民收入的41.96%,這是農民增收貢獻的大頭。我們將強化各項穩崗紓困政策落實,提高就業技能,增加就業崗位,創造就業機會,穩定農民工就業。目前,我們調查超過四分之三的農民工在省域內就業,超過一半在縣域內就業,要順應這種趨勢,發展比較優勢明顯、帶動能力強、就業容量大的縣域富民産業,帶動農民就近就地就業創業。

  二是經營增效提升一塊。家庭經營凈收入佔農民收入的34.63%,其中六成多來自農業經營收入。我們將深入開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行動,帶動小農戶合作經營,共同增收。實施農業社會化服務促進行動,通過提供代耕代種、代管代收、全程託管等社會化服務,帶動小農戶實現節本增效、提質增效、營銷增效。

  三是財産收入挖潛一塊。財産凈收入佔農民收入的2.53%,還有很大潛力和空間可以挖掘。我們將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紮實搞好確權,穩步推進賦權,有序實現活權,賦予農民更加充分的財産權益,創造條件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讓農民更多分享改革紅利。

  四是轉移收入拓展一塊。轉移凈收入佔農民收入的20.88%,是農民特別是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繼續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逐步提高農村社會保障水平,穩步增加對農民的補助補貼,築牢社會安全底網,讓農民群眾腰包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紅火。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有哪些?農業農村部從四個方面解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