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多措並舉增收入、激活力、建設和美鄉村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14日 17:31:10
央視網 | 2023年02月14日 17:31: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增加農民收入是“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作出了部署安排,重點抓好四個方面工作。

中央農辦專職副主任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 吳宏耀:一是穩定就業增加一塊。2022年,工資性收入佔農民收入的41.96%,這是農民增收貢獻的大頭。二是經營增效提升一塊。家庭經營凈收入佔農民收入的34.63%,其中六成多來自農業經營收入。

       此外,還要通過財産收入挖潛。財産凈收入佔農民收入的2.53%,還有很大潛力和空間可以挖掘;要通過轉移收入拓展,轉移凈收入佔農民收入的20.88%,是農民特別是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繼續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逐步提高農村社會保障水平,穩步增加對農民的補助補貼,築牢社會安全底網。

黨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設宜居宜業的和美鄉村。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作出了具體部署,重點是硬體、軟體兩手抓。

在抓硬體建設方面,主要是逐步讓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我國將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公共服務能力提升等為重點,有力有序推進鄉村建設,著力構建規劃引領機制、風貌引導機制和農民參與機制。在抓軟體建設方面,主要是著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寧的鄉村精神風貌。

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 劉煥鑫:要把“和”的理念貫穿鄉村建設始終,滋潤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確保農村人心向善、穩定安寧。

       此外,在鄉村治理方面,要完善網格化整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臺,整合積分制、清單制等行之有效的抓手,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講到兩個驅動,一個是科技創新驅動,一個是制度創新驅動,也就是改革。那麼在深化農村改革,激活農村資源要素、激發內在活力方面,中央一號文件又提出了哪些新任務新要求?

新時代新征程深化農村改革總的思路是,繼續把住處理好農民和土地關係這條主線,把強化集體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實現農民集體成員權利同激活資源要素統一起來,搞好農村集體資源資産的權利分置和權能完善,讓廣大農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

中央農辦專職副主任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 吳宏耀: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主要是統籌推進農村承包地、宅基地、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三塊地的改革。承包地方面,重點是穩步推進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逐步擴大試點範圍。

此外,在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方面,重點是做好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下半篇文章,鞏固拓展改革成果。

中央農辦主任 農業農村部部長 唐仁健: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就是産權關係明晰、治理架構科學、經營方式穩健、收益分配合理,這麼四句話。怎麼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呢?也是四條途徑——資源發包、物業出租、居間服務、資産參股。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解讀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多措並舉增收入、激活力、建設和美鄉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