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麗鄉村”到“和美鄉村”,農業農村部解讀一字之變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14日 11:19:57
央視網 | 2023年02月14日 11:19: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14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並答記者問。

  記者問,黨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設宜居宜業的和美鄉村,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此作出了哪些具體的部署?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劉煥鑫介紹,從美麗鄉村到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對鄉村建設內涵和目標的進一步豐富和拓展,突出強調鄉村建設既要見物也要見人,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既要抓物質文明也要抓精神文明,實現鄉村由表及裏、形神兼備的全面提升。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作出了具體部署,重點是硬體、軟體兩手抓。

  一手抓硬體建設,逐步讓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黨的二十大報告將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作為到2035年國家發展的總體目標之一。2022年中辦、國辦已經印發《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我們將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公共服務能力提升等為重點,有力有序推進鄉村建設,著力構建三個機制。一是規劃引領機制。適應城鄉格局、鄉村形態變化,統籌推進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規劃建設,集中力量先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優先安排既方便生活又促進生産的建設項目。二是風貌引導機制。把原生態鄉土特點彰顯出來,把現代化生活元素融入進去,確保鄉村既有空間完整性和設施現代性,又有歷史縱深感和時代痕跡的“年輪”,留住鄉風鄉韻鄉愁。三是農民參與機制。尊重農民意願,建什麼、怎麼建、怎麼管,多聽群眾意見,引導農民全程參與鄉村建設。

  一手抓軟體建設,著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寧的鄉村精神風貌。我國自古以來崇尚“和”的理念,農業生産講求得時之和、適地之宜,農村生活講求人心和善、以和為貴,村落民居講求順應山水、和于四時。要把“和”的理念貫穿鄉村建設始終,滋潤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確保農村人心向善、穩定安寧。一是整合載體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完善網格化整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臺,把積分制、清單制等行之有效的抓手整合起來,把各部門的力量統籌起來,提升鄉村治理效能。二是創新抓手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從農民需要出發,從農民喜好著手,增加富有農耕農趣農味、體現和諧和順和美的鄉村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持續推進農村移風易俗,通過制定規範、強化村規民約、黨員幹部&&示範等方式,狠剎不良風氣,努力成風化俗。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指出,從美麗鄉村到和美鄉村,一字之變,內涵確是極豐極深。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從“美麗鄉村”到“和美鄉村”,農業農村部解讀一字之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