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怎麼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農業農村部解讀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14日 11:16:28
央視網 | 2023年02月14日 11:16: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14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並答記者問。

  記者問,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在深化農村改革,激活農村資源要素、激發內在活力方面提出了哪些新任務新要求?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吳宏耀介紹,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講到兩個驅動,一個是科技創新驅動,一個是制度創新驅動,也就是改革。新時代新征程深化農村改革總的思路是,繼續把住處理好農民和土地關係這條主線,把強化集體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實現農民集體成員權利同激活資源要素統一起來,搞好農村集體資源資産的權利分置和權能完善,讓廣大農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主要從三個方面作出了部署安排。

  一是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主要是統籌推進農村承包地、宅基地、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三塊地的改革。承包地方面,重點是穩步推進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逐步擴大試點範圍,堅持大穩定小調整,確保大多數農戶原有承包權保持穩定、順利延包,有條件的地方可在農民自願的前提下,結合農田集中連片整理探索解決細碎化的問題。宅基地方面,重點是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聚焦保障居住、管住亂建、盤活閒置,在確權登記頒證基礎上加強規範管理,探索完善集體所有權、農戶資格權、宅基地使用權等權利內容及其配置的實現形式。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方面,重點是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要探索建立兼顧國家、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利益的土地增值收益有效調節機制。

  二是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重點是做好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下半篇文章,鞏固拓展改革成果。既要抓好運行機制的完善,推動構建産權關係明晰、治理架構科學、經營方式穩健、收益分配合理的運行機制;也要探索多樣化發展途徑,推行資源發包、物業出租、居間服務、資産參股等多種模式,提高集體經濟收入和服務帶動能力。同時,要健全農村集體資産監管體系,充分保障集體成員的知情權、參與權、經營權。

  三是推進縣域城鄉融合發展。縣域是城和鄉的結合點,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單元,在擴大國內需求、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有著巨大的潛力空間。這些年我們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農業轉移人口在縣域內就近就業創業,選擇到縣城落戶。我國現有9.1億城鎮常住人口中,有近1/3在縣城和縣級市城區居住。要適應這個發展趨勢,以縣域為重要切入點,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暢通城鄉要素流動。統籌縣域城鄉規劃建設,梯度配置縣鄉村公共資源,深入推進縣域農民工市民化,逐步在縣域打破城鄉界限,把縣域打造成連接工農、融合城鄉的重要紐帶。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指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講了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這次實際上是講了發展一個什麼樣的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就是産權關係明晰、治理架構科學、經營方式穩健、收益分配合理,這四句話。怎麼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呢?也是四條途徑:資源發包、物業出租、居間服務、資産參股。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的內在規律性和發展路徑,這次作了回答。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什麼是、怎麼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農業農村部解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