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穩面積、多增産 實施大豆玉米單産提升工程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14日 10:59:06
央視網 | 2023年02月14日 10:59: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14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並答記者問。

  記者問,當前全國糧食安全形勢怎麼樣?為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下一步具體從哪些方面發力?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介紹,2022年面對疫情災情交織疊加,這一點大家都很清楚,國際糧價劇烈波動,還有農資價格高企多重衝擊的嚴峻形勢,我國糧食生産再奪豐收,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可以講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我們端得更穩、更好、也更牢,這為穩預期、穩物價、穩信心提供了重要支撐。但是也要看到,國內龐大的人口基數疊加,消費還在不斷升級,糧食需求仍在剛性增長,全球農産品貿易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明顯增強,所以端牢飯碗的壓力也可以説是越來越大。下一步必須多措並舉、綜合發力,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在目標上重點是穩住面積、主攻單産、力爭多增産。一是面積要穩住,這是糧食生産的基礎。推動南方省份發展多熟制糧食生産,實施大豆玉米單産提升工程,因為大豆玉米單産現在比較低,開展噸糧田創建,確保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同時加力擴種大豆油料,紮實推進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支持東北、黃淮海地區開展糧豆輪作,穩步開發利用鹽鹼地種植大豆,現在一些地方試點效果還是不錯的,我們開闢了一塊新的資源,多油並舉來擴面增産。二是産能要提升。黨中央和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都已經明確,要抓緊啟動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集中必要資源力量和手段,努力推動糧食産能早日邁上新臺階。通常我們是一千億斤一個臺階,就意味著到1.4萬億斤以上。另外還要樹立大食物觀,分領域制定方案,加快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豐富食物品種來源。

  在措施上重點強化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物質基礎。一是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嚴格耕地用途管控,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完成高標準農田新建和改造提升的年度任務,抓緊制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準農田的實施方案,這是一項重大動作,15.46億畝永久基本農田要全部建成高標準農田。用現代化農業設施來更好保障糧食安全。二是強化科技裝備支撐。推動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快農業科技自立自強,聚焦提高單産,逐個品種拿出良田、良種、良法、良機、良制集成組裝的綜合性解決方案,向科技要産量、要産能。

  在政策上重點是健全農民種糧掙錢得利、地方抓糧擔責盡義的機制保障。上面講了強化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物質基礎,這一條強調健全農民種糧掙錢得利、地方抓糧擔責盡義的機制保障,這樣就是“地、技、利、義”四個字。一是抓政策引導。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繼續提高小麥最低收購價,合理確定稻穀最低收購價,穩定稻穀補貼,完善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提高大豆補貼力度,推動擴大大豆政策性收儲和市場化收購,逐步擴大稻穀、小麥、玉米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範圍,完善農資保供穩價應對機制。同時還要健全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增加産糧大縣的獎勵資金規模。二是抓責任落實。今年繼續把經國務院同意的糧食生産目標任務下達各省(區、市),分品種壓實種植面積。嚴格省級黨委和政府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以責任落實推動政策落實和工作落實。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農業農村部:穩面積、多增産 實施大豆玉米單産提升工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