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臨汾警方破獲系列養老詐騙案 收藏品騙局騙走上千萬元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9日 16:51:42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9日 16:51:42
原標題:山西臨汾警方破獲系列養老詐騙案 收藏品騙局騙走上千萬元
正在加載

  中新網臨汾2月9日電 (記者 李庭耀)記者9日從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公安局獲悉,經過半年多的偵查摸排,警方破獲系列養老詐騙案,打掉3個養老詐騙團夥,抓獲23名犯罪嫌疑人,涉案資金1000余萬元。

  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中,堯都警方根據報案人李女士在轄區某文化公司購買收藏品被騙2萬元拍賣費的線索展開調查,並對近年來偵辦的養老詐騙案進行梳理,串並案擴線偵查,將向中老年人售賣“收藏品”的多家文化公司及人員納入重點偵查視線。

  通過大量摸排調查,以李某偉(男,33歲,河北省承德市隆化縣人)、李某峰(男,山西省運城市人,已判決)、修某剛(男,38歲,河北省承德市隆化縣人)為首的3個違法犯罪團夥浮出水面。

  專案民警圍繞三人自2016年至2020年期間成立的“盛軒名都”“鼎尚閣”“寶藏天下”3家文化公司,走訪多名受害人,調查違法犯罪團夥的涉案人員及詐騙手法,發現這3個違法犯罪團夥成員之間相互勾連,所涉及的文化公司成立一段時間後,就會更換新地址,“改頭換面”成另一家文化公司。

  2022年5月以來,專案組發起多波次收網行動,先後抓獲犯罪嫌疑人李某偉、修某剛等1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之後進一步擴線偵查,抓獲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經查,上述3個犯罪團夥以成立文化公司為依託,利用中老年人想要投資掙錢、參與社交活動的心態,打著“文化藝術品交易”的幌子,將廉價的工藝品、字畫、紀念品、紀念鈔等“收藏品”,鼓吹成具有極高收藏價值及獲利空間的“藝術品”,進而實施詐騙。

  警方梳理統計發現,涉案的3個違法犯罪團夥盤踞臨汾時間長、人員相對固定。為擴大宣傳效果,他們還組織人員在小區、商場、超市等地,以發放小禮品、散發傳單等方式吸引中老年人,並獲取中老年人個人信息。

  偵查過程中,民警聯絡走訪了多名受害人,有的一直蒙在鼓裏,不清楚自己被騙;有的發現被騙也不願讓家人知道,甚至不敢報案。

  在“收藏品”的“購買、置換、拍賣”等環節中,違法犯罪嫌疑人首先會忽悠受害人高價購買所謂的收藏品,並承諾收藏品隨時可以拍賣。受害人要對收藏品進行拍賣時,他們便會再讓受害人交鉅額的手續費從而進行詐騙,也會以低價收藏品加價“置換”高價收藏品的方法對有經濟能力的受害人進行二次詐騙。該系列案件中,就有近百人陷入連環騙局。

  目前,涉案的23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審查起訴。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山西臨汾警方破獲系列養老詐騙案 收藏品騙局騙走上千萬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