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病毒會不會變得傳染性更強、致病性更強?中疾控回應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9日 15:48:50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9日 15:48: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情況舉行發佈會。

會上,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新冠病毒的變異速度非常快,從全球範圍來看,微小的病毒變異幾乎每天都在發生,發生生物特性較大變化的變異,這種變異的時間間隔數月不等,使得它的傳染性、致病性、免疫逃逸能力發生變化,再加上全球各國防控措施的不同,就造成了在全球範圍內一波又一波的新冠疫情的發生。總體來看,新冠流行三年了,病毒一直持續地在發生變異,並呈現出這樣的趨勢,就是傳染性在增強,免疫逃逸能力在增強,但是致病性在減弱。我們可以從世界衛生組織網站公佈的死亡和病例數的比例來看它的致病性,2020年該比例為2.33%,2021年為1.72%,2022年為0.28%。在2022年12月份,只有0.08%。這一組數據可以看出,新冠病毒變異的變化對人類生命安全的威脅在減弱,當然其中也不排除我們人類與新冠病毒的抗爭,特別是新冠疫苗的廣泛應用。

在未來,病毒會不會變得傳染性更強、致病性更強?從目前來看,未來出現比現在傳染性更強的變異毒株,這種可能性非常小;出現致病性加強,或者説病毒出現“返祖”到德爾塔病毒,甚至原始毒株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未來病毒會不會變得傳染性更強、致病性更強?中疾控回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