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領域發力 國資委推動央企擴大有效投資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9日 17:50:51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9日 17:50:51
原標題:聚焦三大領域發力 國資委推動央企擴大有效投資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王希)記者9日從國務院國資委獲悉,國資委日前印發通知,明確中央企業2023年投資工作重點——既要突出擴大有效投資,又要優化投資佈局,聚焦國家重大項目、基礎設施建設、産業鏈強鏈補鏈等重點領域發力。

  擴大有效投資是穩經濟、調結構、補短板的重要抓手,有利於擴大市場需求,有利於優化供給結構,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這份《關於做好2023年中央企業投資管理 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中央企業要把穩投資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合理安排投資規模,並按照“抓緊推動實施一批、系統謀劃新增一批、提前研究儲備一批”的項目推進接續機制,落實年度投資計劃安排,加快項目開工建設,確保投資進度按照時間節點有序推進。

  通知要求中央企業聚焦國家重大項目、基礎設施建設、産業鏈強鏈補鏈等重點領域,明確擴大有效投資的主攻方向。通知明確,要推動企業在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強化能源資源安全保障、形成“科技—産業—金融”良性循環等方面加大投資力度,加快實施一批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惠民生的重大項目,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國資委明確要求中央企業要穩妥處理好“促”和“穩”的關係,加強重點領域風險管控,完善全過程風險防範機制,防範在擴大投資中片面追求短期效果,守牢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

  據了解,下一步國資委計劃研究出臺支持企業擴大有效投資的政策“組合拳”,進一步激發企業投資意願和主動性。還將組織企業科學編制投資計劃,逐戶確定投資規模,加強投資情況監測分析。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聚焦三大領域發力 國資委推動央企擴大有效投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