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快件運半月 年後快遞為何變慢遞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2月09日 06:57:09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2月09日 06:57:09
原標題:一個快件運半月 年後快遞為何變慢遞
正在加載

  今年春節期間,部分快遞公司高薪留人並承諾錯峰假期,讓不少在春節期間仍有快遞包裹要收的用戶,感受到了和平日差不多的快遞時效。但是,春節假期過後,部分地區的部分快遞品牌卻出現了快件時效一延再延的情況。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有的快件甚至到了終端站點後近十天沒有更新物流信息。

  快件路上兜轉半個多月

  有網友反映快遞變慢遞

  近日,有杭州網友反映韻達快遞越來越慢了。1月16日網上下單的商品,2月2日韻達才配送,足足在路上兜兜轉轉了半個多月。

  無獨有偶,在北京的趙先生也表示,自己在電商平臺買的商品1月30日就已經到了位於其收件地址附近的極兔快遞站點,但直到2月8日仍舊沒有更新快遞信息。蹊蹺的是,同一商家同時發貨的另外一件快遞,則在2月7日已經收到。“兩件快遞都是極兔配送的,看時間也是賣家同時發的貨,另外一件信息顯示還沒有到快遞小哥手裏呢。”

  不僅如此,其他地區的快遞件也遭遇了延遲。有網友在一些投訴平臺反映自己的快遞由申通、德邦、天天等快遞公司配送,但是均出現了延遲配送。有的不是長達1個月都沒有寄到,就是已經到了基層網點但長達七八天都沒有更新配送信息。

  這也引發了網友的吐槽:“以前江浙滬基本次日達、廣東兩天到,最近動不動四五天。”“最近的快遞真讓人心累!慢點就算了,好幾個快遞卡在分撥中心都不帶動彈的。”也有網友反映稱,最近能不能及時收到快遞完全靠“運氣”。

  返鄉快遞員未及時返崗

  個別站點年後人手緊張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對於趙先生的快遞延遲,極兔客服表示是由於站點異常,可能是配送人員不夠。該站點給趙先生的進一步解釋則表示,由於年後人手不足,但快遞數量卻增長很快,導致了快件的積壓。一位姓張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極兔公司已經“招聘了外援快遞小哥來處理這些快件”,但是還是需要趙先生再等三到五天。

  此外,韻達快遞相關負責人表示,經了解,因業務量整體猛漲,外加個別網點人手緊張,出現有快件未能及時派送的情況。目前,相關網點已在調配人員配送。

  北青報記者從多家快遞站點了解到,部分站點確實出現了年後缺人的情況。“錯峰休假的同事去休假了,有的答應説回來上班的還沒來。”一位快遞小哥對北青報記者表示,原本10個配送小哥的站點,目前只有一半的人在崗,配送自然比以前慢。不僅如此,一些積壓的快件還需要分揀整理,陸續消化。

  在招聘網上,再次出現了承諾月薪1萬+的快遞員招聘廣告。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快遞站點出現“用工荒”是由於一些快遞員因為過年休假的問題,在春節前直接辭職,春節期間快件相對較少,因此快遞小哥少的問題沒有凸顯。此外,春節過後,部分春節返鄉的快遞小哥節後並未返崗。春節假期過後的一段時間,則是招工最難的時段。“現在很多人沒有回來,出再高的日薪都找不到人來幹,我們把招聘廣告都貼到小區裏了,也沒接到幾個電話。”一位快遞站點的負責人表示。

  預計本週開始到下周

  快遞時效問題能緩解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春節後部分地區快遞變慢不僅是終端站點缺人導致的。有快遞公司負責人解釋稱,由於一些電商的快件是直接從倉庫發貨,但部分地區的倉庫一直休息到正月十五。這就導致平臺顯示有物流單號,卻一直沒有物流信息。有的則是因為一些地區中轉、分揀中心人手不足,導致的時效延遲。

  “正月十五過後的這一週,一些電商件會開始發貨。隨著人員的返回,節後的用工荒也會過去。預計大部分有時效異常的快遞站點問題,能在本週到下周這段時間得到解決。”資深快遞業人士郭先生表示。

  據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1月21日至27日),快遞包裹攬收量約4.1億件,與去年春節假期相比增長5.1%,約為2019年同期的2倍。而隨著各地相繼出臺促消費、暢流通政策,消費需求快速回升,市場發展活力增強,資本市場預期向好,預計2月行業將實現較快增長。 文/本報記者  張鑫  統籌/池海波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個快件運半月 年後快遞為何變慢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