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彗星“告別”地球之旅 11日在夜空“擁抱”火星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9日 11:50:24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9日 11:50:24
原標題:流浪彗星“告別”地球之旅 11日在夜空“擁抱”火星
正在加載

海報製作:馮娟

  新華社天津2月9日電(記者周潤健)近期,C/2022 E3彗星備受關注。天文預報顯示,2月11日這顆彗星將與火星“擦肩而過”。這兩個天體在星辰大海中“擁抱”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不妨“拭目以待”。

  C/2022 E3彗星是一顆長週期彗星,大約每5萬年繞太陽一圈。從今年1月起,這顆彗星開始逐漸抵達近地點,達到肉眼可見的程度,讓全球天文愛好者們為之著迷。在這顆彗星的絕佳觀測期,也就是1月底至2月初這段時間,天文愛好者們利用專業設備觀測並拍攝到了這個藍綠色的“小精靈”。

這是天津市天文愛好者鄧卜瑋1月15日在天津靜海團泊湖拍攝的C/2022 E3彗星。(本人供圖)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楊婧介紹,在經歷“高光時刻”後,C/2022 E3彗星的亮度開始下降,並逐漸遠離地球。2月11日,這顆流浪彗星將帶來‘最後一舞’,與火星上演“最接近”。這一天文現象並非是兩個天體真正距離上的接近,而是從地球上看視覺效果的接近。11日20時前後,C/2022 E3彗星移經目前位於金牛座的火星旁邊,最近時二者相距不到1度,相當於兩個滿月視直徑的大小,此時火星的亮度為0等,而彗星的亮度大約在6.5等,當天前半夜都是觀測良機。

漫畫製作:胡彥竹

  “天文愛好者如果在11日前後幾天連續觀測,不僅可以清晰地看到C/2022 E3彗星的移動軌跡,還能看到它與火星‘擦肩而過’的視覺過程。在小型天文望遠鏡的視場中,火星為橙紅色,彗星為藍綠色,因此,如果能把這一過程拍攝下來,會形成‘一紅一綠’較強的色彩對比,這將是一張非常有趣的天文照片。”楊婧説。

  與火星的“擁抱”,是C/2022 E3彗星“告別”地球之旅時的“最後浪漫”,之後它的亮度會進一步下降,直至消失不見。

這是山東省天文愛好者李佳1月24日在山東青島拍攝的C/2022 E3彗星。(本人供圖)

  “在這段剩餘不多的時間裏,還沒有一睹這位‘天外來客’風采的公眾不妨漫步夜空下,拿起雙筒望遠鏡、小型天文望遠鏡等設備再看它一眼,感謝它給我們帶來的驚喜,同時也祝它好運,‘太空之旅’一路順風。”楊婧説。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流浪彗星“告別”地球之旅 11日在夜空“擁抱”火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