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檢察機關2022年共起訴涉黑惡犯罪1.4萬人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9日 15:15:50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9日 15:15: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最高檢網站消息,2月9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掃黑辦主任、第一檢察廳廳長苗生明在做客最高檢廳長網絡訪談時表示,2022年,全國檢察機關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有組織犯罪法》為牽引,堅守“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的一個不湊數”,對黑惡勢力露頭就打,切防死灰復燃,促進常治長效。1至12月,全國檢察機關起訴涉黑惡犯罪1.4萬人,同比下降32.1%。

  一是始終保持懲治黑惡犯罪高壓態勢。開展整治“沙霸”“礦霸”等自然資源領域黑惡犯罪、涉網絡黑惡犯罪等專項行動。多地檢察機關結合河北唐山“燒烤店”打人案反映出的問題開展案件復查“回頭看”活動。如青海省檢察機關聚焦2020年以來檢察機關已辦結和正在辦理的故意傷害、尋釁滋事、聚眾鬥毆、非法拘禁四類案件以及公安機關長期立而不偵、久偵不結的刑事“挂案”和上述四類治安案件,部署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懲治涉黑惡犯罪“回頭看”專項行動,累計排查案件2.5萬件,發現立案監督、執法司法不規範等問題線索204件。

  二是積極參與社會治理。緊緊圍繞“打、防、管、建”四項任務,全面宣傳落實反有組織犯罪法,積極參與反有組織犯罪預防和治理機制建設,落實檢察建議工作機制。如,黑龍江檢察機關加大“黑財”執行監督力度,共核查涉黑涉惡及“保護傘”案件涉財産刑、罰金刑、沒收財産刑等罪犯2700余人,核查罰金3億元。

  三是加強檢察機關掃黑除惡機制和能力建設。落實常態化意見提出的“六建”要求,完善涉黑惡案件分級把關等機制。加強類案指導,編發涉黑惡財産處置指導性案例、涉基層政權黑惡勢力典型案例、涉信息網絡黑惡典型案例,發揮案例示範作用。

  在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走深走實方面,未來檢察機關還將有哪些部署?苗生明指出,一是在各級黨委政法委的領導統籌下,加強協作配合,以重點督辦案件為牽引,確保打擊聲勢不減弱,打早打小、打準打透。二是針對教育整頓中發現的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降格處理等問題,進一步落實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互相制約原則,發揮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製作用。三是加強人才培養和工作保障,探索建立黑惡案件集中辦理制度,加強掃黑除惡人才庫建設,提高掃黑專家和人才的鍛鍊儲備。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最高檢:檢察機關2022年共起訴涉黑惡犯罪1.4萬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