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城市春節後一週租房熱度環比翻倍,超八成意向人群選擇整租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年02月09日 15:49:10
澎湃新聞 | 2023年02月09日 15:49:10
原標題:重點城市春節後一週租房熱度環比翻倍,超八成意向人群選擇整租
正在加載

  2月9日,58同城、安居客發佈《2023節後返城租房調查報告》,報告顯示,伴隨節後返鄉大軍回流以及新一年的跳槽熱,租賃市場也迎來旺季,重點城市春節後一週租房熱度環比翻倍,部分城市租房熱度漲幅超過200%。

  重點城市租房熱度環比翻倍

  報告顯示,從春節後一週(1.28-2.3)的城市租房熱度數據來看,一線城市及部分二線城市的租房熱度排名靠前,如北京、成都、重慶、上海、深圳等城市;重點40城中絕大部分春節後一週的租房熱度環比翻倍,成都、深圳、鄭州、蘇州、武漢、杭州等城市的春節後一週租房熱度環比漲幅超過200%。

  從不同戶型的租房供應來看,春節後一週(1.28-2.3)一線城市及新一線城市的租房供應中一居室佔比超過40%,一線城市二居室供應量佔比35.5%,三居室佔比16.4%,對比調研中租客的需求來看,單身租客及無孩家庭的租房需求基本可以滿足。

  月租金價格段方面,春節後一週(1.28-2.3)一線城市租房供應中4001-6000元的房源佔比27.6%,2001-4000元的房源佔比25.5%;新一線城市中,1001-2000元的房源佔比最多,為44.5%,2001-3000元的房源佔比25.1%。

  六成租房人群希望租住在工作地附近

  在租房時間上,58同城、安居客統計數據顯示,本次參與調研的意向租房人群均在4月份之前有明確的租房需求,其中有39.8%的人表示希望春節後(2月份)馬上開始租房,45.5%的意向租房人群打算在3月份開始租房。多數意向租房人群希望可以長租,選擇租住半年到一年的意向租客佔比40.1%,希望租住一年以上的意向租客佔比33.9%。

  年輕上班族是許多城市租賃市場的主力軍,他們的租住需求主要圍繞著上班通勤,追求職住平衡等。

  報告顯示,近六成意向租房人群希望租住在工作地點附近,上下班更為方便。對於有小孩的家庭,他們選擇租住房源時,有29.8%的人群希望租住在子女學校附近,方便上下學接送。

  在租住房源類型選擇方面,數據顯示,有50.9%的意向租房人群傾向選擇租住普通住宅小區的房源,有27.3%的意向租房人群更願意選擇租住品牌公寓或者長租公寓。

  超八成意向租房人群選擇整租

  伴隨著租房需求層級的不斷增加,嚮往品質獨居的租房人群越來越多,新一代年輕租客也更渴望實現“整租自由”。

  在本次調研中,數據顯示,有85.7%的意向租房人群選擇整租一套房,選擇合租的人群佔比僅14.3%。單身獨居人群中,選擇合租的佔比為40.7%。在選擇合租的人群中,他們選擇合租對象時不僅僅把目光局限在親戚朋友等熟人上,選擇和同性的陌生人合租一套房的佔比40.0%。對於合租對象的要求,多數人希望合租室友無不良嗜好、愛乾淨,且不要帶其他人回家過夜。

  對於理想的月租金範圍,32.9%的人希望可以在2001-3000元之間,約半數的人認為租金佔月收入的10-20%為最佳。單身獨居人群選擇租住一居室的佔比43.9%,期望月租金在1001-2000元的佔比最多,為46.3%;兩人家庭及有孩家庭多數選擇租住兩居室,選擇月租金在2001-3000元的佔比相對較多。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重點城市春節後一週租房熱度環比翻倍,超八成意向人群選擇整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