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指紋、密碼可開門,智慧鎖為何唱起“空城計”?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9日 16:07:25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9日 16:07:25
原標題:不用指紋、密碼可開門,智慧鎖為何唱起“空城計”?
正在加載

  【民生調查局】

  編者按:這裡是民生調查局,見人所未見,調查民生之變。關注你想關注的、你沒關注的,調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中新網2月9日電(中新財經 左雨晴) “3000元智慧鎖不用指紋拉動幾下就能開”“女子監控發現自家指紋鎖大門自動開啟”……

  隨著智慧化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解放雙手又能使手機屏幕逃過鑰匙劃屏之苦的智慧鎖,受到了不少消費者的青睞。然而當智慧鎖出現故障時,售後維修問題也讓不少消費者抓狂。

  使用一時爽,售後跑斷腿。智慧鎖真的安全可靠嗎?

  不用指紋門自動開?

  據媒體報道,2月2日,一名網友稱網購的飛利浦密碼鎖不用指紋、不用密碼可直接開門,當晚一男子直接開門闖入其家中,後自稱走錯門離開。對此,飛利浦客服表示商品已過質保,維修需自理費用,並稱:“被進屋,建議報警哦。”

  當事人在社交平臺上公佈的售後聊天記錄。 截圖于某社交平臺。

  不少網友稱“好嚇人。”“越高科技越不可靠。”“智慧鎖是智商稅。”

  2月7日,飛利浦客服向中新財經表示,此次事件係智慧鎖安裝問題導致的故障,會按照質保期處理。當事人也在社交平臺表示,故障原因是鎖體定向螺絲安裝反了。

  中新財經注意到,此前也有多位網友表示自己遇到過此類情況,涉及到的智慧鎖品牌不一。其中,一位網友裝修的新房還沒入住,指紋鎖防盜門便不知何故突然自動開啟。

  方便快捷的智慧鎖為何會唱起“空城計”?

  有業內人士表示,指紋鎖失靈很大可能是由於安裝時方軸和鎖體的配合出現問題:“方軸過短會導致即使驗證成功也無法開門;方軸反了,則會導致不需驗證也能開門。”此外,門體變形、面板故障等也會影響智慧鎖驗證。“例如半導體指紋識別雖然安全性高,但不易保養,使用壽命也比較短。”

  智慧鎖是否安全可靠?

  隨著中國智慧家居市場穩定增長,人們對智慧安防尤其是智慧門鎖的需求正在激增。儘管與歐美國家相比,我國智慧鎖普及率依然較低,但奧維雲網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智慧門鎖線上市場銷量為458萬套,同比增長31.4%;銷額為71億元,同比增長35.5%。

  據行業統計數據顯示,自2020年開始,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智慧鎖生産和銷售大國,2022年約有超過1600家智慧鎖企業、3500多個終端品牌進入市場,行業競爭激烈。

  與此同時,智慧鎖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一直受到消費者的關注。

  早在2019年,針對“小黑盒秒開智慧門鎖”傳聞,中消協對29款智慧門鎖樣品進行了檢測。其中,48.3%的樣品密碼開啟安全存在風險,50%的樣品指紋識別開啟安全存在風險,85.7%的樣品信息識別卡開啟安全存在風險。

  同年,京津冀三地消協對28個品牌的38個樣品進行測試,結果有近八成測試樣品可靠性差。根據測試結果,多數樣品存在可靠性差、虛假宣傳活體指紋功能、IC卡鑰匙可被破解複製、可用假指紋解鎖。

  2022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佈了電子門鎖質量抽查報告。結果顯示,檢驗的123批次産品中,發現42批次産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為34.1%,主要問題集中在防破壞報警功能及阻燃性能兩個指標。

  一名業內人士告訴中新財經,與2019年消協的測評相比,目前市面上有問題的智慧鎖大多是低價或三無品牌的産品,隨著智慧鎖相關技術的發展,正規品牌的質量基本可以保障。“儘管早期智慧鎖存在不少問題,但從技術上來説修改起來都比較簡單,多數廠家已經完善。”

  中新財經在走訪中發現,目前市面上正規品牌的智慧鎖多數已採用更為安全的CPU卡、半導體指紋、虛位密碼等驗證方式,但也有部分品牌依然使用容易被破解的IC卡和光學指紋。“主要是IC卡和光學指紋成本較低,並且光學指紋使用壽命更長。”該業內人士説。

  有銷售人員向中新財經表示,智慧鎖作為電子産品,在使用時也和手機一樣可能出現各種問題,同時也在不斷更新換代。“老版本的鎖容易出現各種問題,最好是買最新款式的。”

  售後痛點難保“安全感”

  智慧鎖可能出現的故障問題也讓售後維修成為痛點。

  中新財經注意到,在某投訴平臺上,關於智慧鎖的投訴超過2500條,除質量問題外,大多投訴都集中在售後維修方面。不少網友在社交平臺上表示,自己購買的智慧鎖售後服務差、維修師傅不專業。

  例如,有網友稱:“獨居女孩,使用第一週大半夜門鎖自己開了,結果客服回復説48小時內聯絡。”“官方的安裝師傅安裝了一個多小時,結果把門打壞了。”“門鎖故障打不開,等待維修的時候一直在想萬一著火了怎麼辦。”等等。其中涉及的門鎖多為知名的正規智慧鎖品牌。

  在走訪中,一名經營智慧鎖門店的老闆向中新財經表示,對於消費者來説,選擇智慧鎖最需要慎重考慮的是售後。“很多智慧鎖品牌都有區域劃分,脫離了區域的售後很麻煩,比較好的選擇是去本地比較知名的智慧鎖實體店購買,這樣售後有保障。”

  另一名智慧鎖銷售人員則向中新財經表示,不同渠道購買的鎖在售後上也有差別。“線上平臺需要客服轉接,可能比較耗費時間,尤其是團購渠道的售後很難保障;線下實體店由於本地經銷商對接比較快,能做到短時間內上門維修。”(完)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不用指紋、密碼可開門,智慧鎖為何唱起“空城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