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學家首次在實驗中實現模式匹配量子密鑰分發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9日 14:45:38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9日 14:45:38
原標題:我國科學家首次在實驗中實現模式匹配量子密鑰分發
正在加載

  新華社合肥2月9日電(記者戴威)量子密鑰分發基於量子力學基本原理,可以實現理論上無條件安全的保密通信,因此一直是學術界的研究熱點。記者近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陳騰雲等與清華大學馬雄峰合作,首次在實驗中實現了模式匹配量子密鑰分發。

  模式匹配量子密鑰分發協議是清華大學馬雄峰研究組于2022年提出的一種新型測量設備無關量子密鑰分發協議,相較于原始的測量設備無關協議,它可以很大程度提高成碼率;相較于雙場量子密鑰分發協議和相位匹配協議,它無需複雜的激光器鎖頻鎖相技術,節省成本且降低了實際應用難度,同時對環境噪聲有更好的抗干擾能力。

  潘建偉、陳騰雲研究組基於清華大學馬雄峰研究組提出的模式匹配量子密鑰分發協議,利用極大似然估計的數據後處理方法精確地估算出兩個獨立激光器的頻率差用於參數估計,並結合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尤立星團隊研製的高效率單光子探測器,實現了實驗室標準光纖百公里級、兩百公里級、三百公里級以及超低損光纖四百公里級的安全成碼,相較于之前的原始測量設備無關量子密碼實驗,成碼率有明顯提升,並且在三百公里和四百公里距離上較之前實驗成碼率提升了3個數量級。

  研究成果表明,模式匹配量子密鑰分發在不需激光器鎖頻鎖相技術的條件下,可以實現遠距離安全成碼且在城域距離有較高成碼率,極大地降低了協議實現難度,對未來量子通信網絡構建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研究成果日前發表于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物理評論快報》。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科學家首次在實驗中實現模式匹配量子密鑰分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