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進一步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春管春耕工作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9日 16:26:32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9日 16:26: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毛德智介紹,當前,正是春耕的大忙時節,從南到北逐步展開,必須統籌抓好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和春耕春管工作,奮力奪取夏季糧油的豐收。

  當前從我們調度情況看,夏季糧油生産基礎總體較好,但同時也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比如去年入冬以來,冬麥區氣溫總體偏低,有一些局部地區農田缺墑,田間管理的任務也比較重,另外糧食生産的成本也是在持續攀升。針對這些情況,前段時期,農業農村部也是堅持了早準備、早部署、早抓落實,在這個基礎上,2月6日,農業農村部又專門召開了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會議,對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春管春耕工作進一步做出部署。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重點是抓好四個方面:

  一是防災減災抓好小麥的田間管理。春季是促進苗情轉化、搭好豐産架子的重要時期,要緊盯小麥返青起身關鍵期做好田間管理。加密監測預警,落實好抗旱保苗促早發的措施。同時適時開展鎮壓劃鋤,減少水分蒸發,增溫保墑、澆水補墑,實現抗旱保苗,著力防範春旱凍害,同時還要分類抓好統防統治、應急防控等措施,加強病蟲害防控。

  二是壓實責任落實春播面積。要壓緊壓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推動各地加大支持力度,落實落細各項扶持政策,做好政策解讀,調度種糧積極性,切實穩住糧食的播種面積和生産面積。同時力爭大面積提升糧食的單産水平,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通過全程託管、環節託管等方式,來幫助農民種好地,盡可能穩住和擴大糧食面積。

  三是做好農資農機服務保障。目前來看,農資已經進入購銷兩旺的季節。今年農資供應總體充足,但是調度發現,也存在著區域間、品種間的供應還有一些不平衡的問題。農業農村部正在督促指導各地提早調度種子、肥料、農藥等需求,及時發佈供求信息,協調搞好農資儲備和調劑調運,切實保障春耕生産需要;同時會同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開展春季農資打假專項整治,確保農民用上放心農資。另外,也要做好農機的服務保障,進一步提高耕地整地播種的質量。

  四是抓好蔬菜等“菜籃子”産品供應。提前摸清各地蔬菜生産供應情況,科學安排茬口和上市檔期。部署各地根據能繁母豬存欄情況,指導養殖場戶合理安排出欄,穩住基礎産能,穩定市場價格。

編輯:蘇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農業農村部:進一步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春管春耕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