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網紅樓:定性違建收歸國有 保留景觀滿足遊客

來源:成都商報 | 2023年02月09日 06:44:18
成都商報 | 2023年02月09日 06:44:18
原標題:西湖網紅樓:定性違建收歸國有 保留景觀滿足遊客
正在加載

  近年來,伴隨著小紅書等社交媒體號的火熱,杭州西湖景區茶園邊的一幢房子,因為酷似宮崎駿電影《千與千尋》裏的湯屋,成為新晉網紅打卡點(上圖)。

  走紅之後,“湯屋”被網友質疑涉嫌違建。2022年11月,相關部門對“湯屋”中涉嫌違法建(構)築物予以沒收處理並公示。據浙江新聞最新報道,西湖街道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在完成資産接收後,街道方面首先對罰沒部分進行了資産登記,將其收歸國有,目前這部分“湯屋”的日常管理與維護由屬地滿覺隴村負責。

  “‘湯屋’最大的價值在於它的觀賞性,是市民遊客心中的美好記憶。”西湖街道相關工作人員説,從這個角度考慮,街道決定對湯屋進行保留,不做拆除,以後市民遊客來滿覺隴村,還是能看到它佇立在茶園間的美景。

  加建未上報,係違建

  據錢江晚報此前報道,該網紅樓的用地,産權屬於滿覺隴村。根據1997年年底村裏提交的關於要求領取集體土地使用證的申請,這一處佔地300.5平方米,建築面積230平方米,曾經是村裏的畜牧場,後為下滿茶葉加工場用房,用途為工業。1998年,滿覺隴村集體將該處出租,據了解,目前承租人為倪某,來自紹興。

  2022年11月11日,杭州西湖區風景名勝區綜合行政執法隊進行情況通報:這幢建築主體是木質結構,沒有完整系統的圖紙和施工方案,是房主不斷加建的。加建過程中,房主沒有上報過加建的相關資料。根據此前調查,房主擅自依託原承租的房屋,通過加層改建等方式進行建設,違法建設的建(構)築物共計517.4平方米。

  這幢房屋,本身有一部分是合法建築,違建的建設方式比較特殊,建築受力的體系相當複雜,如果進行拆除的話,會導致原本合法的部分也會受到嚴重損害,侵害産權人原有的合法權益,所以綜合考慮做出了沒收的處理決定。沒收以後,對原有建築裏的物品進行清理、騰空,然後歸還給法律規定的相關權屬部門,再依據法律規定,對它加以合理合法的處置和利用。

  將繼續保留,不做拆除

  據都市快報報道,西湖街道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目前針對網友比較關心的湯屋何去何從的問題,從街道工作的角度出發,還需要會同滿覺隴村徵求周邊茶地村民的意見、周邊區塊的接待能力後,邀請第三方設計公司進行整體規劃,做出一個週全的方案,來兼顧西湖龍井茶地保護和遊客打卡的需求。對湯屋將繼續保留,不做拆除。

  至於建築內部會不會對外開放參觀,西湖街道工作人員表示,“湯屋”建築內部的參觀安全等問題,需要做進一步的評估:“參觀遊覽方面,面臨的最大難度就是‘湯屋’身處茶園中,接待能力有限。按照往年的經驗來看,因為和茶園挨得很近,周圍的茶樹很容易被踩踏,所以現在最好的參觀方式就是‘遠遠地觀賞拍照’。”

  不過,考慮到“湯屋”周邊都是茶田,且周邊道路相對狹窄,接下來,西湖街道會在尊重村民、市民意見的基礎上,對“湯屋”周圍環境進行提升,為廣大遊客提供一個安全的觀賞環境。

  綜合自錢江晚報、都市快報、每日經濟新聞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西湖網紅樓:定性違建收歸國有 保留景觀滿足遊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