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12次國際援助: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佳注腳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9日 15:57:49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9日 15:57: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北京時間2月6日9時17分,土耳其發生7.8級地震,此次震發9個小時後又發生了第二次7.8級地震。兩次地震使得大量房屋建築倒塌,許多著名建築受到嚴重破壞,給土耳其造成了嚴重的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災難發生後,中國政府第一時間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緊急援助,宣佈將向土耳其的救援工作提供4000萬元人民幣的緊急援助,派遣救援隊伍、醫療隊伍,並提供救災所需物資。

除了已抵達的中國救援隊,還有10支社會應急力量共118人趕赴土耳其進行救援。

2001年成立的中國國際救援隊已有22年的救援經驗。在這22年的進程中,他們曾趕赴阿爾及利亞、伊朗、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海地、新西蘭、日本、尼泊爾和莫桑比克等國家參與救援。此次前往土耳其震區進行救援,是中國國際救援隊第12次實施國際人道主義救援。中國始終積極參與,並不斷擴大援助規模,用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弘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

2003年阿爾及利亞地震救援

2003年5月21日,阿爾及利亞發生芮氏6.7級地震,23日中國國際救援隊派出30名富有經驗的救援隊員組成救援隊伍前往阿爾及利亞開展救援行動。5月30日,中國國際救援隊圓滿完成赴阿任務回國。這是中國救援隊首次參與國際地震災害的救援行動。

2003年伊朗巴姆地震救援

2003年12月26日,伊朗巴姆地區發生7.0級地震,中國國際救援隊派出50名救援隊員在巴姆重災區進行營救和醫療援助。在這場救援行動中,中國國際救援隊是第一支到達伊朗地震災區的亞洲救援隊。

2004年印度洋地震海嘯救援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近海發生9.1級地震,引發巨大海嘯,造成周邊國家30萬餘人死亡。中國國際救援隊分兩批派遣75名隊員趕赴班達亞齊進行救援,共醫療救治傷病員4000余名,搜尋並清理69具遇難者遺體。此外,中國國際救援隊還協助恢復當地醫院,為傷病者提供更多的醫療幫助。

2005年巴基斯坦地震救援

2005年10月8日,巴基斯坦北部發生7.8級地震,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和人員傷亡。地震發生後,中國國際救援隊爭分奪秒地前往災區,是最早到達重災區的國際救援隊伍。在巴拉考特及其附近地區,中國國際救援隊進行了搜救排查工作,成功營救出了3名倖存者,並對590余人進行了救治。中國國際救援隊此次還首次擔任了國際救災行動的協調員,為在巴拉考特地區成功開展國際救援發揮了重要作用。

2006年印尼日惹地震救援

2006年5月27日,印尼中爪哇省日惹市發生6.4級地震。中國政府于29日派遣中國國際救援隊趕赴印尼地震災區,實施國際人道主義救援。此次救援隊伍由44名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及地震專家組成,攜帶了五噸醫療救援物資奔赴現場。在近20天的救援工作中,中國國際救援隊共救治傷病員3000多名,為震區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010年海地地震救援

2010年1月13日,海地發生7.3級地震。中國國際救援隊派遣60名隊員緊急飛赴海地首都太子港開展救援行動,對30余處受地震災害破壞最嚴重的區域進行了勘測和評估,制定了科學的營救方案,救治傷員2500余人。

2010年巴基斯坦洪災救援

2010年巴基斯坦爆發持續一個多月的特大洪災。中國先後於8月27日和9月14日派出兩批總計由116名隊員組成的國際救援隊和4架直升機救援隊深入巴基斯坦南部受洪災最嚴重的特達地區參與救災和醫療防疫工作,至10月4日行動結束時,共醫治傷員約25700人。

2011年新西蘭地震

2011年2月22日,新西蘭克萊斯特徹奇市發生6.2級地震。中國國際救援隊派遣10名隊員在上百名失蹤者被埋的坎特伯雷電視大樓廢墟上開展搜救及清理工作,為現場搜救救援提供幫助。

2011年日本地震海嘯

2011年3月11日,日本本州島宮城縣以東海域發生9.0級地震,並引發巨大海嘯,造成18000余人遇難和失蹤。中國國際救援隊派遣15名隊員緊急前往救援,是首支到達災區的外國救援隊伍,他們不畏冰雪嚴寒,提供了及時高效的援助,獲得了高度評價。

2015年尼泊爾地震救援

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8.1級地震。中國救援隊第一時間趕赴震區,搜索排查18個工作點430處建築物,有效救治災民3750人次,發放價值160余萬元的藥品物資。此次救援行動是中國國際救援隊執行國際救援任務準備時間最短、出動速度最快、救援目標判斷最準、救援效率最高的一次國際救援行動,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認可,充分展現了中國大國的責任與擔當。

2019年莫桑比克熱帶風暴救援

2019年3月15日,非洲東南部遭受熱帶氣旋“伊代”襲擊,暴風、強降雨引發了嚴重的洪澇、山體滑坡等災害。中國救援隊攜帶救援裝備和後勤保障物資共約20噸,開展了為期12天的救援行動,共治療3337人,為當地災民發放急需藥品2900份、飲用水2320升、食品7800份。同時,作為唯一的國際救援隊伍代表受邀參加莫桑比克總統接見,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和肯定。

國際援助 中國溫度

在此次土耳其地震的救援中,中國也為震區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持。遙感技術是判斷震區災情的重要手段,據環球時報報道,土耳其大地震發生後,天儀研究院第一時間安排巢湖一號衛星對地震災區緊急成像,于土耳其當地時間2月6日11時5分成功獲取了震中周邊區域雷達遙感影像。同時,還利用SAR影像的成像特點,研判震區居民區損毀情況並進行分析。此外,SAR具有全天時全天候的工作能力,在震區天氣惡劣光學衛星成像困難的情況下,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在12次國際救援行動中,中國始終用行動和真誠踐行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承諾,持續貢獻中國力量,將“中國紅”的溫度傳遞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守望相助,守護我們共同的未來。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的12次國際援助: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佳注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