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缺辦理、精簡資料……服務“春風”助辦稅繳費減負擔增便利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2月09日 16:49:38
新華網 | 2023年02月09日 16:49:38
原標題:容缺辦理、精簡資料……服務“春風”助辦稅繳費減負擔增便利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容缺辦理、精簡資料……服務“春風”助辦稅繳費減負擔增便利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

  為切實減輕辦稅繳費負擔,今年2月起,我國將13項涉稅費資料納入容缺辦理範圍,進一步精簡34項涉稅費資料報送。同時,深入開展2023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不斷為納稅人繳費人減負擔、增便利。

  “今天資料沒帶齊,本以為要白跑一趟了,沒想到稅務機關有容缺辦理服務,延後幾天把資料補上就行,真是太方便了。”2月2日上午,河南新鄉市源豐鈣業有限公司財務人員魏建星順利辦理了相關業務。

  陜西倉頡壹品酒業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從事食品銷售等業務的新辦企業。由於企業負責人攜部分紙質資料在外地未回,企業稅務信息確認遲遲無法落實。

  當地稅務局在了解情況後,發現企業缺少的是非關鍵材料,可以通過容缺辦理機制,先提交影印件,之後再將原件補齊。在工作人員協助下,企業一天之內便完成了相關業務辦理,保障了正常生産經營。

  “還好有容缺辦理,幫我們解決了企業註冊登記問題,讓公司能夠儘快開展生産經營活動,真是太感謝了。”公司財務負責人趙偉華激動地説。

  記者了解到,稅務事項容缺辦理,是指當納稅人提交的主要材料齊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材料暫時欠缺或存在瑕疵的,經本人自願承諾限期補齊資料,稅務機關可先行辦理涉稅業務。

納稅人在辦稅服務廳容缺辦理窗口諮詢相關業務。(稅務部門供圖)

  為確保政策直達快享,連日來,各地多措並舉優化辦理服務——北京配套升級電子稅務局和統一工作平臺相關功能,實現容缺辦理臺賬信息的輔助採集、電子稅務局材料補正;河南拓展容缺辦理資料補正渠道,確保“最多跑一次”;陜西通過網上“納稅人學堂”、微信群答疑解惑等線上途徑進行諮詢輔導,對符合清單事項的業務及時提供容缺服務……

  國家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練奇峰介紹,為進一步便利納稅人繳費人,稅務部門持續拓展線上服務範圍,目前已實現96%的稅費事項、99%的納稅申報網上辦理。線下服務方面,推動容缺辦理擴圍的同時,進一步精簡34項涉稅費資料報送。

  “不用提交任何紙質資料,只需自行留存備查,就辦理了享受農産品收購發票加計抵扣的申報業務。”四川省宜賓兆源竹木製品有限公司辦稅人員劉艷紅完成辦理後,在機器上按下了“滿意”的評價。

  “稅務事項容缺辦理和精簡涉稅費資料報送,是稅務部門優化政務服務、便利群眾辦事的一個縮影。”宜賓市市長廖文彬表示,稅務部門持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系列優化服務舉措,有效提升了辦事群眾滿意度,為優化城市營商環境、助力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記者了解到,2023年稅務部門連續第10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圍繞訴求響應提質、政策落實提效、精細服務提檔等六個方面先行推出首批17條措施。同時,緊扣納稅人繳費人新需求,正積極研究推出第二批接續措施,持續提升稅費服務水平,努力營造更加優質的稅收營商環境。

  “2023年,稅務部門將加快稅收徵管數字化升級和智慧化改造,基本建成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準監管、精誠共治‘四精體系’,帶動稅收徵管改革實現全面突破。”練奇峰説。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容缺辦理、精簡資料……服務“春風”助辦稅繳費減負擔增便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