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國,“今年的力度會更大”(向上向好,我們有信心⑦)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08日 11:48:30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08日 11:48:30
原標題:投資中國,“今年的力度會更大”(向上向好,我們有信心⑦)
正在加載

  寶潔、松下、巴斯夫、施耐德、霍尼韋爾、可口可樂……年初以來,在對華增加投資的名單上,像這樣的跨國公司還有很多,他們都帶來了含金量更高的項目。簽約臺、洽談室、生産線、建設工地,活躍著外商的身影。

  2023年,全球跨國投資依然面臨不小的下行壓力,但中國經濟發展的向好勢頭和強大磁力,為艱難復蘇中的世界經濟增添了亮色,也給各國投資者提振著信心。

  “加大在中國的投資非常值得”

  在許多外商看來,投資中國不僅是上幾個項目、談幾筆合作,而是謀求長遠發展、真正紮下根。

  希傑中國首席副總裁河鳳洙會講一口流利的中文,對中國各地美食也頗有研究,他告訴記者:“幾個月前,我們的山東聊城二期工廠正式投産,廠裏‘必品閣’系列冷凍産品的年産能可達1.6萬噸。”

  “中國餐飲市場龐大,唯有不斷投入、創新,才能站穩腳跟。”河鳳洙説,年輕上班族對預製食品的需求日漸旺盛,希傑正抓緊籌劃加碼在華投資,提升冷鏈倉儲及物流能力,優化産能結構佈局,推出多口味餃子、韓式炸雞和醬料等預製食品。

  據統計,兔年春節期間,全國預製菜成交額同比增長6倍以上。益海嘉裏1月份新設立的豐廚(昆山)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就主營與預製菜相關的中央廚房業務。“今年,我們在瀋陽、廊坊、興平的中央廚房項目都將投産,並在全國佈局建設中央廚房園區。”益海嘉裏央廚食品事業部總監陳億玶説。

  去年“雙11”期間,寶潔大中華區供應鏈副總裁周宇鳴用手機下了一單寶潔産品,當天就收到了工廠直髮的包裹。

  “我不只是消費,更是為了檢驗一下寶潔在中國本土供應鏈領域‘新智造’中心項目投入的成效。”周宇鳴説,日化領域多為快消品,中國消費者網購下單頻繁,對物流時效的要求越來越高。為此,寶潔接連在數字化供應鏈調度中心、自動化物流技術、電商包裹履約等方面擴大投入,將接單到發貨的時長壓縮為4小時。

  新的一年,寶潔決定繼續在華追加供應鏈領域投資。“‘新製造2.0計劃’部分資金已到位,接下來我們還要開展‘供應鏈2025計劃’,進一步加大在華的柔性工廠和智慧物流建設。”周宇鳴説,“正是中國市場的快速發展,讓寶潔決策者們看到了加大在中國的投資非常值得。”

  “在華研發的新品有望領跑全球市場”

  投資中國力度如何,既看數量,更看質量。2022年中國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4449.5億元,同比增長28.3%,成為一大亮點。今年,外商來華投資的高質量特徵更明顯。

  有的聚攏高級人才。春節剛過,德國卡赫大中華區總裁唐曉東就跑到蘇州工業園,“盯”著全球研發中心的裝修。該中心佔地面積逾1.3萬平方米,僅硬體裝修投入就達2000多萬元,每年租金逾1000萬元,可支持500人進行電池和機器人研發。

  “環境舒適、交通便利,為的就是引來優秀的中國科研人員。”唐曉東説,卡赫先進的地面清潔裝備廣泛服務於中國各大車站、機場、商場、酒店,新的研發中心今年4月投入使用後,將為卡赫在全球的工廠提供技術支持。“為什麼我們公司舍得下本?用德方的話講,中國市場、中國團隊一直在證明著‘成功’這個詞。”

  有的發力高新技術。霍尼韋爾過程控制部副總裁兼中國總經理陳延的辦公地點在北京,但現在他每月都要往100多公里之外的天津跑上五六次,辦公桌抽屜裏有一沓車票。原來,霍尼韋爾過程控制(中國)運營中心和創新研發中心項目落戶天津港保稅區,業務的快速增長讓他根本沒有空閒。

  陳延介紹,天然氣從油氣田到萬戶千家,需要經歷高壓、中壓、低壓的輸送過程。通過持續投入,天津中心研發的中低壓超聲波氣體流量計系列産品可以對管道氣體做精準計量分析,提高燃氣管網運營效率。“歐美中低壓天然氣計量目前還是普遍以機械錶為主,霍尼韋爾在華研發的新品有望領跑全球市場。”陳延説。

  有的搶抓高增長點。加德納航空成都全球旗艦廠已從英國總部轉移過來大量機翼零部件製造技術和工藝,僅機翼零部件就可生産約400種。節後開工的旗艦廠生産線上,一台臺設備有序操作,産出的零部件將密集發往空客等飛機製造巨頭。

  “我們看好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前景,公司的飛機零部件産品需求正在激增。2023年我們還將拓展在華業務,爭取産能再上一個臺階。”加德納航空(成都)有限公司總經理詹姆斯説。

  “中國業務對我們的發展至關重要”

  超大規模市場、完備的工業體系、豐富的人才資源……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負責人孟華婷認為,儘管中國吸收外資面臨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但引資綜合優勢不斷強化。

  ——越開放,越發展。10年來,中國已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吸收外資全球佔比從8.2%提升到11.4%。2022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首次突破1.2萬億元,引資結構持續優化,主要來源地投資普遍增長,中西部引資穩步提升,大項目帶動作用增強。

  ——越發展,越開放。中國全面實施外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限制措施由最初的93項減至31項;今年1月1日起,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正式實施;7月1日起,中國還將對62項信息技術産品的最惠國稅率實施第八步降稅,屆時中國關稅總水平將從7.4%降至7.3%……

  印度尼赫魯大學外交學教授斯瓦蘭·辛格對本報記者説,隨著中國防疫措施優化,中國經濟較高的資本回報率、穩定的宏觀政策和政治環境,成為支撐外國投資涌入中國的重要因素。

  “我們已在上海設立了區域投資總部,正籌建全球研發中心,賦能加工工藝創新與産品研發,為客戶提供更多元的高附加值産品。在廣東南沙的食品産業園、在江蘇張家港的精煉植物油項目工廠今年將建成並投入使用。我們對在華投資和運營很有信心。”路易達孚集團北亞區綠地項目總監王大中説。

  今年1月,博世宣佈在華投資約10億歐元,打造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和自動駕駛研發製造基地,“因為中國業務對我們的發展至關重要。”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斯特凡·哈通説,電機系統核心部件領域在華有望實現盈利,而在全球其它地區還難以達成這個目標。

  近日,松下電器緊鑼密鼓籌劃新建家電工廠,施耐德電氣關鍵電源創新實驗室啟動運營,總投資20億元的太古可口可樂昆山項目簽約……對外商來説,“投資中國”不僅是強烈共識,而且早已轉化為真金白銀的實際行動。記者在採訪外商時頻頻聽到的一句話是:“今年我們對華投資的力度會更大!”(記者 王俊嶺)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08日  第 01 版)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投資中國,“今年的力度會更大”(向上向好,我們有信心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