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11:56:05
人民網-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11:56:05
原標題: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國際論壇·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産黨)
正在加載

  中國堅定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捍衛多邊主義,致力於促進和平與發展,給世界帶來迫切需要的穩定性力量

  中國走過的發展歷程是獨一無二的,積累的發展經驗具有重要借鑒意義。中國共産黨具有長遠眼光,領導中國科學制定和實施發展規劃,堅持推進改革開放,主動融入經濟全球化,經濟實力穩步提升,減貧工作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教育和科技創新水平不斷提高。

  隨著綜合國力的增強,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作用也日益重要。中國堅定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捍衛多邊主義,致力於促進和平與發展,給世界帶來迫切需要的穩定性力量。

  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積極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目前已有15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充分體現了這一倡議的強大生命力。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有助於為全球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已成為中國同共建國家實現合作共贏的成功範例。

  中國同各國開展合作時堅持相互尊重,堅持以實現共同發展為目標。例如,中國同非洲國家開展合作時,始終尊重對方主權,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堅持通過溝通協商處理分歧。中國幫助非洲國家修建大量道路、機場、醫院等,助力提升當地基礎設施水平,為非洲大陸的長遠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近年來,個別西方國家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渲染所謂“中國威脅”,這是站不住腳的。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中國傳統哲學向來推崇包容、和諧等理念。長期觀察中國外交就不難發現,中國從不輸出自己的發展模式,也不追求霸權,不會將自身利益淩駕於別國利益之上。在處理分歧和摩擦時,中國總是崇尚對話談判,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個別西方國家企圖通過製造分裂、加劇緊張局勢來維持霸權,這種做法給世界和平穩定和共同發展帶來嚴重威脅。烏克蘭危機表明,北約這樣的軍事聯盟並沒有為維護地區安全起到積極作用。美國主導下的北約不斷擴張,極力挑起衝突,對全球安全造成了嚴重損害。

  當今世界動蕩不安,各種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各國都應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通過對話協商等和平方式妥善處理分歧和摩擦,這樣才能共同建設一個美好的世界。

  (作者為法國國際政治問題專家)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