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突破1.2萬億元!中國市場吸收外資量質齊升

來源:經濟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11:47:14
經濟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11:47:14
原標題:首次突破1.2萬億元!中國市場吸收外資量質齊升
正在加載

  我國吸收外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負責人孟華婷日前表示,去年我國吸收外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實際使用外資以人民幣計首次突破1.2萬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6.3%,引資規模依然保持世界前列。

  規模擴大結構優化

  面對全球經濟增長趨緩、投資保護主義升溫等不利因素衝擊,我國紮實推進穩外資工作,不僅引資規模擴大,同時引資結構優化、質量提升,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方面,製造業引資大幅提升。去年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3237億元,同比增長46.1%。得益於外資準入限制全面放開,汽車製造業引資大幅增長263.8%。此外,計算機通信製造、醫藥製造領域引資分別增長67.3%和57.9%。

  另一方面,高技術産業成為重要增長點。去年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4449.5億元,增長28.3%,帶動吸收外資的質量進一步提升。其中,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引資分別增長49.6%和21.9%。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等領域引資實現快速增長,增幅分別達到35%和26.4%。

  主要投資來源地穩定增長。韓國、德國、英國和日本分別增長64.2%、52.9%、40.7%和16.1%。分區域看,歐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對華投資分別增長92.2%、17.2%和8.2%。

  引資綜合優勢強化

  “自貿試驗區、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地區、國家級經開區等平臺對外資的吸引力越來越大。”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去年1月1日起,新版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施行,實現了製造業條目清零、服務業持續擴大開放。21家自貿試驗區全年實際使用外資2225.2億元,佔全國的18.1%。

  從地區看,東中西部引資全面增長,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4.7%、21.9%和14.1%。東部省份中,江蘇省引進外資接近2000億元。廣東、上海、山東、浙江、北京引資規模均超過1000億元。中西部省份中,山西、河南、廣西、湖南、陜西分別增長229.6%、119.8%、49.1%、41.3%和33.6%。中西部地區的引資潛力得到進一步釋放。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但我國吸收外資仍然有諸多有利因素。有關專家認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超大規模市場、完備的工業體系、豐富的人才資源、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等構成的引資綜合優勢在不斷強化,廣大外國投資者仍有很強的意願來華投資。

  外企將有更多獲得感

  近期,多家國際組織上調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經濟增長就意味著投資機遇。中國貿促會近期對160多家在華外資企業和外國商協會的調研結果顯示,99.4%的受訪外資企業對今年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更有信心,98.7%的受訪外資企業表示將維持和擴大在華投資,89.8%的受訪外資企業表示將維持在華産業鏈,10.2%的外資企業計劃將國外産業鏈轉入中國。

  此外,政策疊加效應也在持續顯現。去年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發佈,出臺了一系列促進製造業引資、鼓勵外資研發中心發展等專項政策。據了解,商務部今年將全力推動這些政策落地開花,並將根據中央部署,再推出一批政策措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疊加發力,將給外資企業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過去3年,由於疫情影響引發的跨境人流、物流受阻,是外商投資遇到的最突出問題。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跨境往來逐步趨於正常。“近期有不少地方已經紛紛走出去開展招商引資活動,相信今年會有更多的外資項目落地中國。”孟華婷表示。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首次突破1.2萬億元!中國市場吸收外資量質齊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