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重新“忙”起來 民航拓展渠道航線恢復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8日 10:32:45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8日 10:32: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是國內三大航空公司之一,擁有豐富的國際航線資源,疫情前能夠通達全球43個國家及地區,187個城市。過去三年受疫情影響,公司面臨複雜多變的運行環境和前所未有的經營壓力。實施“乙類乙管”後的首個春運,民航業迎來復蘇,航班和客流持續恢復。

  早上8時,在位於北京後沙峪的國航飛行訓練中心,弓箭和同事們正在進行模擬機飛行訓練。在每次飛行過程中,起飛和降落是最關鍵的階段,而這也是他們日常的訓練重點。

  三年疫情對民航業衝擊巨大,作為民航機長,弓箭深有體會。航班大幅銳減後,飛行員的飛行時間平均減少了一半,上天飛得機會少了,地面模擬機訓練讓飛行員們時刻保持飛行“手感”。

  面向國航11000名飛行員開放,每4小時一場的模擬訓練,要求飛行員精神高度集中,從進艙的那一刻起,狀態就要和真正飛行時一樣。除了常規操作,中斷起飛、復飛,如何處置一台發動機失效、火警、燃油泄漏等故障也能在上面反復練。

  弓箭告訴記者,這三年他們絲毫沒有放鬆,時刻為民航全面復蘇做準備。不僅每年要完成兩次復訓,還穿插很多技術提高訓練。不久前,公司對飛行員從人工飛行、知識運用、程序執行、機組配合等方面進行摸底,統籌資源有針對性地開展強化訓練。

  在航班數量逐步增加的過程中,除了必不可少的地面訓練,如何通過科學管理讓每位飛行員都能“飛上天”?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國航飛行大隊採用優化航班派遣和人機週轉方案,在滿足民航法規的情況下將每一位飛行員的出勤率平均化,也就是避免一名飛行員的航班集中在一段時期內執行,而下一班又間隔時間太久。科學動態調整後,任務分散了,飛行員們就能夠在航班量低的情況下持續保持“手感”,航班量高的情況下持續保持“狀態”。

  堅持標準 讓飛機重新“忙”起來

  飛行員通過不間斷訓練保持狀態,那麼,飛機的狀態如何保持?

  採訪中,記者首次進入了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華北航線中心維修技術支援中心,這裡收集處理著國航及其他客戶公司各架次飛機的狀態信息和保障需求,天上的飛機飛得正常嗎?這裡一目了然。

  最近,隨著航班量不斷增加,這樣的監控維護信息每天都有幾十條。提前發現飛機的不正常參數信息,利用飛機過站的短暫地面維護時間排除,確保下一個航班的起降安全。

  而根據這套系統所提供的大數據,工程師們還能快速分析出飛機各個系統的性能趨勢,在航班量大的時候,提前做好落地後的檢修準備,大幅提升飛機檢修維護的週轉效率。

  大數據護航,為復蘇時每一架飛機都能快速高效投入運營增加動能。而飛機重新“忙起來”,工作狀態跟得上嗎?跟隨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華北航線中心二大隊大隊長程輝,記者來到國航最大的機庫,在這裡,7架不同型號的飛機正在同時進行檢修維護。程輝説,三年來他們想盡辦法讓飛機不閒著,採用動態管理的方式,讓所有飛機輪換飛行,避免長時間停放,保證隨時可以投入載客運行。

  積極拓展 航線恢復進行時

  民航局發佈恢複國際客運航班的若干措施後,國航也在積極恢復一度停掉的航線。通過拓展渠道、積極溝通,國航整體航班量已經恢復到2019年的88%左右。

  記者見到國航商務委員會網絡收益部高級副經理胡瑤時,她正在跟曼谷營業部的同事開視頻會議。最近,像這樣的遠程溝通,每天都要進行十幾次。

  胡瑤告訴記者,去年12月底,民航局發佈從1月8日起恢複國際客運航班的若干措施後,他們先後向20個國家40條航線提出了申請復航或者增班。

  航班恢復並不是飛機飛過去這麼簡單,受市場需求、運力安排、時刻協調批復等多重因素影響,很多項目推進都需要較長的週期。胡瑤和同事們想辦法,在國際航班尚未全面恢復前,一方面將運力轉投到國內公商務和熱門旅遊航線,另一方面通過海外營業部加強跟當地地面代理的溝通,力求儘快將境外航班保障落實到位。

  拓展渠道、積極溝通,按照民航局安全有序恢復航空市場的總體要求,1月8日以來,國航整體航班量恢復到2019年的88%。停航達三年的澳大利亞和瑞士航線在近期恢復,2月1日,北京—墨爾本航線恢復,2月3日,北京—悉尼航線恢復,2月9日,北京—日內瓦航線也將恢復通航。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飛機重新“忙”起來 民航拓展渠道航線恢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