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造假“土蜂蜜”:白糖、香精和明礬熬製 每斤成本僅幾元

來源:紅星新聞 | 2023年02月08日 06:22:57
紅星新聞 | 2023年02月08日 06:22:57
原標題:起底造假“土蜂蜜”:白糖、香精和明礬熬製 每斤成本僅幾元,長期食用或損生殖系統
正在加載

  路邊,一些所謂的“養蜂人”打著“純天然蜂蜜”或“土蜂蜜”的招牌公開叫賣,你是否見過這樣的場景?這些所謂的“純天然蜂蜜”都是真的嗎?未必!

  近日,四川攀枝花市東區市場監管部門在警方協助下,查獲一個外地流竄至攀枝花的假蜂蜜生産窩點,查獲假“土蜂蜜”100余公斤。而作假方法十分簡單:白糖、玉米粉、食用香精等加水熬製,一瓶以假亂真的“土蜂蜜”在賓館內就能製作完成。

  實際上,類似的蜂蜜造假案件頻發。紅星新聞記者梳理數十起公開判決發現,蜂蜜造假的手段大同小異。假蜂蜜每斤成本只要幾塊錢,搖身一變就成幾十元一斤,可謂暴利。

  法院的判決書多次提到,假蜂蜜中有大量的鋁殘留,長期、大量食用會導致身體損害,對人體的神經系統、骨骼系統、生殖系統等造成多系統、多器官的慢性毒性損害。從已判決的案例來看,這些造假者大多只有小學、初中文化,因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罪或詐騙罪獲刑。

  ↑攀枝花市場監管人員查獲假蜂蜜生産窩點

  —— 最新案例 ——

  在賓館熬製假蜂蜜

  冒充電工賣“野生蜂蜜”

  2月7日,紅星新聞記者從四川攀枝花東區相關部門獲悉,該市東區市場監管局在區公安部門配合下,于轄區某賓館房間內查獲一家假蜂蜜生産窩點,現場查獲假“土蜂蜜”100余公斤,以及大量用來製作假蜂蜜的原材料和工具。

  經查,當事人陳某兩兄弟均為湖南人,兩人從西昌流竄至攀枝花,在東區人民街附近賓館租用2間客房用於熬製假“土蜂蜜”,其熬製假蜂蜜的工具僅為2個紅色塑料桶和2根熱得快(加熱棒)。

  當事人通過食品袋將假蜂蜜分裝後,挎上綠色電工包,冒充電工並稱在山上維修電線時發現野生蜂蜜,以低於市場價的價格進行銷售。

  經抽樣檢測,上述假蜂蜜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蜂蜜》(GB 14963-2011)的技術要求,被判定為不合格。截至查獲時,陳某兩兄弟已製作假蜂蜜200余公斤,獲利1020元。目前,執法人員已完成對此案的調查取證,並擬對陳某兩兄弟作出行政處罰。

  ↑攀枝花市場監管人員查獲的假蜂蜜生産原料

  —— 背後利益 ——

  每斤成本僅幾元

  多用白砂糖、明礬、香精等熬製

  實際上,蜂蜜造假的案例並不少見。紅星新聞記者梳理中國裁判文書網上及媒體報道的數十起公開案例發現,蜂蜜造假的手段大同小異,大多是白砂糖、明礬、蜂蜜香精等原料按一定比例熬製成“蜂蜜”。

  2022年12月,陜西漢中市漢臺區法院公開審理一起制假售假蜂蜜的案件,杜某某等8人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被判處一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2018年6月,湖北省利川市的劉某用自來水、白砂糖、明礬等生産加工該類“蜂蜜”438斤,對外銷售30斤,獲款人民幣225元。最終,劉某因生産、銷售假蜂蜜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000元。

  從已判決的案例分析,這些造假者大多文化水平較低,只有小學、初中文化,法律意識淡薄。以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罪或詐騙罪判刑,並處罰金,多數被告人適用緩刑。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目前,市場上的正宗蜂蜜賣幾十元一斤。而假蜂蜜製作成本每斤僅僅只需要幾塊錢,搖身一變冒充真蜂蜜可賣到幾十元一斤,可謂暴利。一起案例的被告人交代,他們製作的假蜂蜜成本價每斤3元,以每斤8至30元銷售。

  ↑攀枝花市場監管人員查獲的假蜂蜜

  —— 健康風險 ——

  假蜂蜜中的大量鋁殘留

  會對人體造成慢性損害

  值得注意的是,從公佈的案例來看,都提到了假蜂蜜的危害,加入明礬會導致大量的鋁殘留,而鋁會對人的身體健康造成慢性損害。

  2022年9月,陜西省漢中市警方破獲一起假蜂蜜案,現場從8名被告人隨身攜帶的物品中檢查出1袋白色粉末狀物體及製作好的疑似蜂蜜兩瓶。白色粉狀物體經檢測為明礬,疑似蜂蜜經檢驗,鋁殘留量分別為158.09mg/kg、197.285mg/kg,嚴重超標。

  2022年12月,重慶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公佈的一起二審刑事裁定書提到,經重慶市食品藥品檢驗檢測研究院檢驗,從陳某某、易某某處查獲的明礬中鋁的殘留量為19489mg/kg,兩份假蜂蜜中鋁的殘留量分別為95.3mg/kg、62.3mg/kg。經農業部農産品貯藏保鮮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實驗室(重慶)鑒定,上述查獲的假蜂蜜中均含有可造成嚴重食源性疾患的有毒、有害物質(鋁)。

  2018年5月,湖北省利川市人民法院公佈的一份判決書顯示,利川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定,劉某某生産銷售的假蜂蜜含鋁量為157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有毒有害,足以造成嚴重食物中毒事故或其它嚴重食源性疾病。經專家鑒定,鋁是低毒金屬,屬於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

  判決書提到,鋁是造成人身體健康慢性損害的有毒、有害物質之一,在人體內表現為漸進的蓄積過程,主要對人體的神經系統、骨骼系統、生殖系統、泌尿系統和造血系統等造成多系統、多器官的慢性毒性損害。

  多起假蜂蜜案的判決書中,法院認為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假蜂蜜食品,並足以造成嚴重食物中毒、嚴重食源性疾患。陜西省漢中市漢臺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相關工作人員曾表示,“假蜂蜜用白糖、水、和明礬熬製,人服用後,會對神經系統造成危害,容易得老年癡呆,失憶症。”

  判決書還提到,依據國家《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明礬是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種類,只能用於豆類製品,面糊、油炸面製品、蝦味片、焙烤食品、腌制水産品(僅限海蜇)中。因此,送檢的假蜂蜜使用明礬是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屬於禁止生産經營的食品。

  紅星新聞記者 江龍

  責編 官莉 編輯 郭莊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起底造假“土蜂蜜”:白糖、香精和明礬熬製 每斤成本僅幾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