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寵行業調查:找貓找狗近10年 發現還是人最難找

來源:紅星新聞 | 2023年02月08日 06:19:30
紅星新聞 | 2023年02月08日 06:19:30
原標題:尋寵行業調查:低門檻高要求,找貓找狗近10年,結果發現還是人最難找
正在加載

  ↑尋寵設備 吳建剛供圖

  紅星新聞記者丨任江波 實習生丨劉中梅

  責編丨任志江 編輯丨彭疆

  “半夜,周瓊穿一身緊身黑衣,揣著防身用具,提個小錄音機,來到小區附近一家飯店旁邊的垃圾箱旁。那裏經常有丟棄的吃的東西。周瓊打開錄音機,播放貓的叫聲。她則躲在暗處靜觀動靜……”

  這是十多年前的一篇文章中,對於“寵物偵探”的一段描述。彼時,寵物偵探或者叫職業尋寵人,作為一種職業還不為人們熟知,更多是被看作一種新的生財方式。

  吳建剛是一名從業近10年的職業尋寵人。44歲的他見證了這一職業的興起歷程。“我們是上海最早的一批,這個行業就是上海出來的。現在全國各地看到的團隊,大概有三分之一都是從我們這裡出去的,也有一些人已經不做了。”

  近年來,隨著我國寵物市場規模擴大,尋寵的市場需求正在增加。據《寵物行業藍皮書:2022中國寵物行業發展報告》,我國寵物數量逐年增長,2022年我國寵物飼養仍以貓狗為主,佔比75%,其他(鳥、爬寵)等佔比25%。受城鎮大中型犬管控等影響,狗數量自2019年後出現負增長,貓數量上升,超過狗數量。

  2018年入行的武立雷,見識了尋寵圈的嚴重內卷——團隊之間競爭激烈,收費價格混亂。他坦言,行業想要長久發展下去,“還是缺乏一個行業的領航者,把行業做得標準化,把服務做得能夠拿得上臺面,讓大家能認可你,把你當成一個標尺去打造團隊,能有一個學習、看齊的對象。”

  2021年我國寵物市場規模達到1500億元。尋寵團隊不約而同地計劃將業務擴展到更多千萬級人口的城市,然而影響他們的是專業人才極度缺乏。“招不到人”“市場上這樣的專業人少”“口碑做起來很難,但要砸掉它很容易”“一年能培養最多也就四五個人”……

  這一步走得十分謹慎,以至於緩慢。

  01

  “找貓靠痕跡,找狗靠監控”

  1月末,吳建剛接到任務,前往蘇州一別墅區尋找一隻貓。貓主人稱自家的布偶貓從車庫走失。吳建剛的尋寵團隊前往現場查閱監控,發現視頻中有一隻貓與走失貓極為相似,且與貓主人提供的走失時間相差僅一分鐘。

  在貓主人要求下,經過6個小時的搜尋,尋寵團隊找到了監控中出現的那只貓,卻發現是只狸花貓。

  工作人員重新查看痕跡,發現貓是趁主人遛狗時從門口跑出的,進而通過線索迅速將貓找到。

  “找貓靠痕跡,找狗靠監控”,這是多年來吳建剛憑藉實打實的實踐和時間積累的經驗。作為“尋貓尋狗社”團隊負責人,吳建剛稱自己從業以來,找到的寵物超過5000隻。

  吳建剛介紹,找貓需要從走丟環境出發,經驗豐富的隊員可以根據現場判斷貓的走失位置,進而猜測蹤跡方向。貓咪的蹤跡通常通過毛髮、糞便、嘔吐液等判斷。根據貓的習性,不論什麼品種,走失範圍90%都在距失蹤點200米以內,吳建剛的團隊在這一范圍內找到貓的成功率高達90%。

  “養在家裏的貓咪幾乎不出門。一旦出門,如果遇到外面有汽車,很有可能鑽進發動機艙,車子一開走根本無從尋找。”吳建剛説。

  有時候寵物主人對貓的走失位置描述不一定準確,需要隊員根據現場痕跡再進行分辨。柵欄上的一根貓毛,可能就是找到貓的關鍵要素。

  還有一種情況,寵物主人的父母不喜歡貓,趁其不在家時將貓遺棄。尋寵團隊隊員上門發現一點痕跡沒有,這種一般不需要看監控,等隊員開始尋找,家長往往就承認了。“這種情況很多,我們一個月會碰到五六個。”吳建剛説。

  對於貓狗的尋找,武立雷也有自己的分析:“晚上10點到次日淩晨兩三點是尋貓的最佳時間。貓咪比較孤僻,晚上10點以前遛狗、遛彎的人比較多,貓咪不敢出來露面。等晚上10點以後人們都休息了,它才會慢慢出來。”

  武立雷的北京極致尋寵團隊也以尋貓為主。在他看來,相較于貓,狗的社交能力更強。一般寵物狗跟誰都能走,所以尋狗需要大量走訪和查閱監控,接觸的人員也很多。

  武立雷團隊正常任務的現場搜尋時間是1至3天。時間較快的不到一小時,最長的一次有21天。那次是接到一位廣州寵物主人的求助,其家裏兩隻貓在換沙發的時候鑽進舊沙發裏,連同舊沙發一起被當垃圾扔掉了。垃圾場距離寵物主人家有三四公里遠,貓在這段路程中跳下跑走,因此搜索範圍和難度都很大。

  武立雷團隊3名隊員通過聯絡環衛工人回憶現場,同時查閱監控分析貓的行動路線,在現場逐一查看,很快找到其中一隻貓,但另一隻遲遲沒有找到。過了20天,有人看到隊員張貼的尋貓啟事,主動聯絡過來。原來,走丟的貓被沿途一家超市的老闆收留,老闆偶然看到了尋寵團隊發佈的信息……

  “當時這一單是3個人找了3天,一共收了7500元。我們正常尋找一隻貓的任務是按標準收費,兩隻貓也是按一隻收,比如很快找到一隻,但服務時間沒有到,我們會接著去找另一隻。”武立雷説。

  武立雷團隊稱,目前找貓的成功率在90%左右,狗在70%-80%。

  02

  “一個非常小眾的行業”

  在全職尋寵之前,吳建剛做過廚師、賣過服裝、開過飯店、經營過茶莊,後來出於興趣,加入到寵物救援的活動中。2015年,吳建剛開始全職從事寵物救援工作。隨著走失的貓狗越來越多,他逐漸轉向專做尋寵。

  一開始並不太容易。沒有教材,沒有學習借鑒的對象,搜尋成功率非常低,尋找10隻貓可能就找到1隻。尋找過程也很辛苦,沒有經驗,都是靠自己一點一點地摸索。

  另一方面是人們不理解。去小區或者派出所看監控,通常會受到質疑“你做什麼的”“沒聽説過這個行業”“你們都是騙人的吧”。現在,隨著媒體報道,知道的人多了起來。

  2019年,吳建剛申請營業執照,正式成立了公司,後在社交平臺運營賬號“尋貓尋狗社”,不再做救援,只做尋寵。

  如今,吳建剛關聯有4家尋寵公司,團隊共有30人左右,分佈在上海、南京、杭州、蘇州、深圳、廣州等城市。團隊每天大約能接到十幾個客戶訂單,一個月能找回寵物180隻左右。

  武立雷邁入這一行業的契機,則是一段令他傷心難過的經歷。

  2018年,武立雷因工作變動從北京搬到天津,養了兩年多的金毛犬因疏于照顧,在天津丟失。武立雷為此難過了半年時間,懊悔自己如果有專業尋狗知識,或許就能避免悲劇的發生。

  ↑金毛犬(資料圖) 據視覺中國

  這件事情之後,武立雷了解到尋寵這一行業。剛開始,他通過一些狗友群、流浪狗救助群等渠道,跟著一些志願者幫助失主尋找貓狗,慢慢積累了一些經驗。在尋找寵物的過程中還能夠帶來收益,武立雷認識到這件事情可以成為一種職業。

  與吳建剛一樣,也是在2019年,武立雷團隊成立了公司,現在團隊一共有20多個人。“畢竟是一個非常小眾的行業。最少的時候一個月也才10幾單,而且如果是收費,跟人家説是專業做這個行業的,人家不認可、不信任。當時也投了一些廣告,做付費推廣,但是收效甚微。”

  轉捩點出現在2021年,行業逐漸達到一個井噴的狀態,尋寵小團隊在全國各大城市遍地開花,最明顯的就是接單量開始增加。武立雷團隊目前平均每月接單量在200到300單左右,總共接過將近3000單任務。

  03

  人才稀缺:“一年最多培養四五個人”

  尋寵行業看似門檻低,實則有一定的專業性門檻。吳建剛認為,不是招聘進來一個人就能從事這一行業。貓咪是從哪走出去的,專業隊員不需要監控,現場痕跡一看就知道。如果沒有這方面的經驗,遇到沒有監控就沒法找了。

  尋寵行業靠實踐積累專業知識和經驗的方式,使得培養新員工週期較長。工作過程的艱苦,也讓很多人失望離開。而一些“嘗到甜頭”的人著急出走單幹,造成一些尋寵團隊陷入“有單沒人幹”的窘境。

  經營口碑很難,毀壞卻很快。吳建剛對新隊員的培養較為嚴謹,週期也較長。通常是兩名老隊員帶一名新隊員,新隊員跟隨實踐學習、積累一年後,才能正式參與尋寵工作。目前,吳建剛團隊隊員基本都是他的徒弟,跟過他好幾個月,普遍有三四年的從業經歷。

  武立雷經常接到來自全國各地的應聘電話,但他從事這一行業多年,看見很多人堅持不久就離開,“包括年前來了好多20多歲的年輕人,幹了一段時間就走了,覺得太累。工作一天走兩三萬步是常規操作,多的時候一天走六七萬步。”

  在人員招聘上,武立雷團隊也有明確的規定:一是要求儘量不超過30周歲,因為行業除了技術要求,對體能方面要求也比較高,經常會晚上出任務。二是要會開車,而且能開夜車。三是對小動物的喜愛程度高,這是最主要的因素。

2_副本.jpg

  ↑隊員(紅圈內)爬到樹上尋寵 武立雷供圖

  隨著寵物市場快速發展,尋寵團隊不約而同地計劃將業務擴展到更多千萬級人口的城市,然而影響他們邁出這一步的是,專業人才極度缺乏。

  吳建剛稱,其實團隊在武漢、北京也有很多單,但沒有人能去做。他下一步的規劃主要是擴張隊伍,培養新隊員。“但是一年能培養最多也就四五個人,所以拓展的週期會比較長。”

  “不是開個全國連鎖店就有人的,而是招不到人,市場上沒有這樣專業的人。口碑做起來很難,但要砸掉它,可能半年就砸光了。”吳建剛説。因此這一步走得十分謹慎,以至於緩慢。

  04

  行業前景:行業標準化亟待確立

  《2021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寵物貓數量為5806萬隻,同比增長19.4%,寵物犬數量為5429萬隻,同比增長4%。

  另一方面,我國寵物經濟産業規模增長迅速,艾媒諮詢最新發佈的《2022-2023年我國寵物産業發展及消費者調研研究報告》顯示,2022年我國寵物經濟産業規模將達4936億元,同比增長25.2%,預計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8114億元。

  吳建剛認為,現年輕人生活節奏快,回到家可能就一個人養一隻貓陪伴,貓丟了等於家人丟了,“這對他來説很重要,不是可以用金錢來衡量的。”因此他們願意求助專業團隊,付費尋寵的寵主越來越多,尋寵團隊也越來越多。

  但行業缺乏規範,導致一些亂象出現。比如一些尋寵團隊簽合同先全款收取費用,最後寵主自行尋回寵物,尋寵團隊並不予以退款。有的合同會寫明尋寵人數、時間和相應的金額,但有的尋寵團隊缺乏專業性,只是混時間。

  武立雷表示,行業想要長久發展下去,確立標準化刻不容緩。現在尋寵這一行業還沒有行業協會,大家處於比較散的狀態,而且內卷比較厲害,小團隊之間競爭激烈。他坦言:“還是缺乏一個行業的領航者,把行業做得標準化,把服務做得能夠拿得上臺面,讓大家能認可你,把你當成一個標尺去打造團隊,能有一個學習、看齊的對象。”

  這兩年,隨著養寵類別多樣化,武立雷也接觸過少量尋找異寵的任務。他表示,像蜥蜴、四腳蛇等冷血動物,一般不會跑到很冷的地方,在很冷的地方它不會動,所以通常會去能夠曬太陽或者比較暖和的地方尋找,“你知道它的特點,熟知它的脾氣秉性,就好找了。”

  武立雷團隊曾在北京找過一隻松鼠,當時很快便在小區的松樹上找到了。出乎意料的是,樹上同時有3隻松鼠,寵物主人自己也分不清哪只是自己的。最後,寵物主人拿食物引誘呼喚,才叫回了自家的松鼠。

3.jpg

  ↑團隊找到樹上的松鼠 武立雷供圖

  —END—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尋寵行業調查:找貓找狗近10年 發現還是人最難找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