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批准設立9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8日 10:59:45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8日 10:59: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月8日上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發言人朱鳳蓮介紹,兩岸同胞開展交流合作,是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新的一年,兩岸各界高度期待各領域交流合作儘快恢復正常。為創建更多兩岸交流合作平臺,給兩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顧歷史、品味文化、暢敘親情和共同發展的機會,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最近批准設立9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分別是內蒙古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院、福建漳州東山關帝廟、福建漳州雲霄開漳聖王祖地、山東煙臺長島顯應宮、廣東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館、廣東深圳中山公園棒球場等棒球場地、廣東揭陽三山國王祖廟、重慶關岳廟和廣西桂林桃花江文化旅遊風景區。

  這9個交流基地各具特色,具有開展兩岸交流的獨特資源。其中有近年來開展兩岸文化體育交流的重要活動場所,如深圳中山公園棒球場等8個棒球場地已成功舉辦3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兩岸116支學生棒球隊伍近3000名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參加,成為兩岸知名的學生棒球賽事。也有承載兩岸同胞共同歷史文化記憶的文博場館,如漳州東山關帝廟自1992年起連續舉辦30屆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平均每年吸引50余家島內宮廟、團體參加,接待台灣同胞近6萬人次,是持續時間最長的對臺交流活動之一。還有福建漳州雲霄開漳聖王文化祖地,舉辦8屆海峽兩岸開漳聖王文化節,約500萬兩岸同胞參與相關活動。

  交流基地在對臺交流中發揮著重要作用。2009年至今,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已先後批准在山東、湖北、福建等24個省區市設立了91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我們熱忱歡迎更多的台灣同胞到這些交流基地參訪交流,希望有關地方將交流基地建設好、發展好,切實發揮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的示範引領作用。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臺辦:新批准設立9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