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獸”剛歸籠就崩潰?這些妙招擊退“開學綜合徵”

來源:極目新聞 | 2023年02月08日 06:48:57
極目新聞 | 2023年02月08日 06:48:57
原標題:“神獸”剛歸籠就崩潰?這些妙招擊退“開學綜合徵”
正在加載

  武漢中小學、幼兒園迎來新學期,家長們高興了沒兩天,有些孩子出現各種情緒問題:上課發呆、無故發脾氣、身體各種不舒服等。2月7日,武漢疾控專家提醒,這些問題可能與“開學綜合徵”有關。

  什麼是“開學綜合徵”?

  孩子們從長期假期狀態轉入開學狀態時,面對新學期的學習生活表現出的一種明顯不適,具體表現為焦慮、緊張、恐懼等情緒反應,主要包括無故發脾氣、渾身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失眠等現象,以及由此引發的頭疼、噁心、腹瀉等生理症狀。

  “開學綜合徵”危害大嗎?

  1、積極引導,自主調節

  “開學綜合徵”一般會持續一段時間,對孩子的正常學習、生活造成不同程度影響,但經學校老師、家長的積極引導和孩子的自主調節,多數孩子症狀會逐漸消失,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大的影響。

  2、症狀嚴重時需尋求專業幫助

  如果症狀較重或症狀持續存在,可能會對孩子健康造成影響,導致孩子無法堅持完成學業,或者發展為軀體形式障礙、適應障礙、長期焦慮等,所以當症狀較重或持續時間較長時還需尋求專業醫師幫助。

  3、保持平衡心態,不用過度緊張

  需要提醒各位家長,如果孩子出現“開學綜合徵”,不用過度緊張,應該保持平衡的心態,增加孩子的安全感,以免將自己的焦慮緊張情緒傳遞給孩子,加重孩子的焦慮,同時積極幫助孩子進行正面引導及生活習慣調整。

  家長如何化解“開學綜合徵”?

  1、減少娛樂活動,逐步增加運動

  開學後,家長需要注意減少孩子娛樂時間,尤其是電子産品時間,用做手工、益智遊戲來取代,幫助孩子安靜下來,使大腦轉動起來,集中注意力。室外運動少的孩子,家長還需逐步適量帶孩子進行室外運動,以免開學後突然增加的室外活動對孩子造成不適。

  2、與孩子進行情感交流

  家長可以選擇孩子感興趣的話題進行交流,比如春節期間發生的趣事、最喜歡的書籍、某影視劇觀後感想等,從中挖掘有教育價值的內容。

  3、家長要與孩子一同進入學習狀態

  多鼓勵多溝通,給予積極的心理暗示,比如開學了學校有很多可以玩耍的同學,可以得到老師的表揚,讓他們對學校有所憧憬。此外,早晨起來跟孩子打球、踢毽子、跑步,也會達到潤物無聲的教育效果。

  4、鼓勵孩子制定學習計劃

  家長可與孩子共同擬訂新學期計劃,在商討中完成從假期到開學的“頻道轉換”工作,把孩子新學期要讀哪些書籍、以誰為標桿、需要重點提高哪些學科成績、家長怎樣配合等內容一一納入學習計劃,以幫助孩子樹立信心,消除假期後的失落感。

  孩子可以這樣努力:

  1、調整作息,早睡早起

  開學了就要儘快適應上學的生物鐘。最好的方法是開學前給自己定個時間計劃表,按上學的時間起床,晚上不要熬夜。同時在整天的計劃上按上課的時間加入學習的任務、運動時間、讀書時間等。這樣會更快地幫助你進入到上學的作息。開學後晚上不要熬夜,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2、改善學習方法

  適合每個人的學習方法可能不太一樣,但是有幾個重要的點還是需要注意的:課前預習,上課集中注意力聽講,課後進行必要的整理,積極思考,善於提問。

  3、注意情緒調節

  出現忐忑、焦慮、害怕等負面情緒都是正常的,但是我們也需要運用一些方法來讓自己儘快地從負面情緒中走出來。可以試一試:調整好心態,進行積極的心理暗示;主動與他人交流,合理地宣泄,把自己面臨的問題、壓力與朋友交流,或許他也正面臨這樣的問題,可以給你很好的啟發;可以運用一些宣泄的辦法,比如大聲地朗讀、適當地運動等。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神獸”剛歸籠就崩潰?這些妙招擊退“開學綜合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