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未能“軟化”美對敘利亞政府態度 制裁嚴重影響人道主義救援

來源:人民網 | 2023年02月08日 15:19:38
人民網 | 2023年02月08日 15:19:38
原標題:地震未能“軟化”美對敘利亞政府態度 制裁嚴重影響人道主義救援
正在加載

  當地時間2月7日,敘利亞紅新月會負責人哈立德·哈布巴提召開發佈會,呼籲美國等國家立即解除對敘經濟封鎖和制裁,以緩解地震帶來的人道主義危機。

  哈布巴提表示,地震的影響是災難性的,目前仍有一些建築物有倒塌風險,遇難人數或將進一步增加。現在急需增加重型裝備以及救護車和消防車,來儘快清理廢墟、實施救援,但制裁給進口此類裝備帶來困難,嚴重影響人道主義救援。

  敘利亞外交部7日也表示,敘利亞救援隊沒有相關工具和設備來營救深埋在廢墟下的人,因此他們需要花兩倍的時間來展開救援。敘利亞外交部批駁美國試圖誤導世界輿論以及聲稱對敘利亞的制裁不妨礙對敘利亞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此前表示,許多災民生活在援助難以進入的地區,原本就亟需大量人道主義援助,地震使得本已嚴峻的人道救援形勢雪上加霜。聯合國期望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幫助成千上萬的受災民眾。

  2月6日在土耳其、敘利亞發生的強烈地震已導致上千人遇難,但面對天災,美國仍拒絕解除對敘利亞的制裁。

  美國國務院網站發佈的記者會實錄顯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6日宣稱,美國將通過“非政府組織形式的合作夥伴”在敘利亞提供人道主義支持。

  有記者隨後提問,敘利亞政府是震後救援行動的主要執行者,“美國仍然承認敘利亞政府,那為什麼不與敘政府接觸?這是一個積極的姿態。另一種做法則是解除令敘利亞窒息的制裁。”

  但對於這個問題,普賴斯堅稱,美國在當地有“人道主義合作夥伴”,“他們有能力在悲慘的地震後提供援助,我們將繼續通過當地合作夥伴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他還攻擊敘利亞政府“不把民眾的利益和福祉放在首位”,聲稱與敘利亞政府接觸是“具有諷刺意味的行為”。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認為,地震顯然沒能“軟化”美國對待敘利亞政府的態度。普賴斯的表態意味著,美國只會通過非政府組織向敘利亞提供援助,但不會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領導的政府接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6日的聲明中作出類似表態。他宣稱,美國政府將與土耳其盟友和“人道主義夥伴”保持密切聯絡,美國支持的“敘利亞人道主義組織”正在全國範圍內“應對地震造成的影響”。

  震前,敘利亞就已存在巨大人道援助缺口。聯合國公佈的數據,美國的軍事介入已造成敘利亞至少35萬人失去生命,超過1200萬人流離失所,1400萬平民急需人道主義援助。近年來,美國政府肆意對敘利亞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敘利亞政府譴責美國對敘利亞制裁是“新形式的恐怖主義”。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曾表示,美國等國施加的制裁不利於敘利亞戰後重建,阻礙數以百萬計的敘利亞難民回國。

  強震發生後,美國拒絕解除制裁無疑讓敘的人道主義危機雪上加霜。美國為滿足一己私利卻罔顧敘利亞災區民眾的疾苦,美國是敘利亞人道主義危機的始作俑者。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地震未能“軟化”美對敘利亞政府態度 制裁嚴重影響人道主義救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