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郵政局:1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265,與去年農曆同期相比提升1.5%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7日 14:01:30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7日 14:01: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國家郵政局微信公眾號消息,2023年,1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265,與去年農曆同期相比提升1.5%。其中發展規模指數、發展能力指數和發展趨勢指數分別為290.2、202.4和103.6,分別同比提升19.4%、0.9%和27.7%,服務質量指數為356.4。2023年快遞市場實現良好開局,節日運行平穩有序。

  1月,快遞發展規模指數為290.2,同比提升19.4%。1月上旬,在節日消費的利好推動下,行業持續穩定運行,快遞業務量(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與去年元旦假期相比增長15.2%,4日、5日連續突破4億件,市場迎來恢復性增長。春節前後是快遞業務的淡季,自1月14日(臘月二十三)起,市場規模較日常水平有所回落。春節假期(1月21日至27日),快遞包裹攬收量約4.1億件,與去年春節假期相比增長5.1%,約為2019年同期的2倍。

1月,快遞服務質量指數為356.4。從分指標來看,快遞服務公眾滿意度預計為81.3分,同比提升1.4分。重點地區72小時準時率預計為72.1%,同比提升0.4個百分點。快遞有效申訴率預計為百萬分之0.7。1月,部分從業人員返鄉過年,運能有所下降。但總體來看,行業積極採取多項舉措,有效保障春節假期穩定運行。一是郵政管理部門加強監督管理。郵政管理部門就春節寄遞服務保障進行了形勢研判,加強指揮調度,明確要求企業就春節期間的運營網點提前進行公示公告,提前告知消費者,做好供需對接。郵政管理部門在春節期間進行了巡視巡查,對行業寄遞情況加強監督。二是快遞企業提前做好運力儲備。快遞企業提前謀劃,統籌安排,通過提高一線福利與補貼水平、員工輪休等方式,有效彌補節日期間運力空缺。快遞企業在局部地區投放智慧無人車,為消費者提供便捷取貨體驗,增強春節保障能力。三是快遞企業增強與電子商務協同能力。快遞企業應用倉配一體運行、加工包裝配送一體服務、信息系統智慧決策、快件全鏈路監控、智慧傳感精準控溫等方式,提高履約效率,保障生鮮、花卉、酒水等暢銷年貨順利寄遞。 

1月,快遞發展能力指數為202.4,同比提升0.9%。一是智慧化基礎設施建設加速。“亞洲一號”廣州花都智慧産業園、北京首都機場全自動快遞分揀中心投産啟用,淮安智慧電商物流産業園簽約建設,廊坊智慧供應鏈樞紐開工建設,河北滄縣智慧物流園區達成戰略合作,系列智慧化基礎設施加速佈局,為幹線網絡提能增效提供有力支撐。二是跨境寄遞能力穩步提升。快遞企業加快跨境運能建設,推動海外服務多樣、高效發展。開通“寧波-曼谷”“寧波-河內”兩條國際航線,實現跨境“端到端”直達,東南亞市場服務時效與輻射範圍有所提升。海運拼箱業務擴增至非洲科特迪瓦,洲際服務能力進一步增強。

1月,發展趨勢指數為103.6,同比提升27.7%。近期,各地相繼出臺促消費、暢流通政策,消費需求快速回升,市場發展活力增強,資本市場預期向好,預計2月行業將實現較快增長。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郵政局:1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265,與去年農曆同期相比提升1.5%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