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費被“靈魂砍價”後,更期待服務的質價相符

來源:工人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7:44:48
工人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7:44:48
原標題:物業費被“靈魂砍價”後,更期待服務的質價相符
正在加載

  【社評】“靈魂砍價”後,更期待物業服務的質價相符

  業主與物業公司可以有一種理性、雙贏的合作模式。和諧、成熟、富有品質的生活環境,需要現代化的物業服務公司提供多元、週到、智慧的服務。同時,業委會的力量也越來越不可或缺,其公共服務意識、專業水準等,是對物業公司的激勵與監督。

  業委會“靈魂砍價”,360萬元差額物業費“退還”業主——據2月4日《新華每日電訊》等媒體報道,最近,四川成都某小區物業發出的一份《住宅物業費價格處理方案》讓業主興奮不已,方案顯示,去年4月小區首屆業委會成立後,基於“質價相符”原則,將原來3.2元/平方米的物業費,調整為2.81元/平方米,並對此前總計360萬元的物業費差額以免除物業費的形式予以沖銷,“一戶至少可以7個月不交物業費”。該新聞引發熱議,有網友“希望全國推廣”。

  物業費被“靈魂砍價”一事能夠成為公眾熱議的新聞,主要在於其突破了人們通常的認知——物業費還有降的?新聞的背後,我們更應看到當前不少小區物業服務的通病。具體來説,物業費定價“一口價”、漲價幅度和週期不透明,公共收益分配不公開等,業主缺乏“議價”的話語權;基礎的水電管路、衛生、交通等硬體維護,要麼不及時,要麼糊弄事兒,甚至聘用缺乏資質的人員從事電梯維保等特種作業;對業主反饋問題含糊推諉。進而,類似問題成為一些業主不交物業費、不配合物業管理的“重要理由”,甚至導致雙方陷入死循環。

  跳出這一怪圈,是業主和物業公司共同的願望。一方花錢購買相應服務,一方收費履行承諾事項,物業服務領域的交易過程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對於新建商品房小區,不存在歷史遺留等問題,通常矛盾較少,相對容易實現較現代的管理模式。對於很多老舊小區、回遷安置小區、單位出資建設或管理的小區、樓棟規模較小的小區等,物業管理模式多樣,也往往困難重重。比如,有的業主多年拒不繳納物業費,相當於由其他業主分擔其物業成本,形成負面激勵作用;有的小區不同業主享有不同收費政策或約定,因此對物業費用、服務內容等出現爭議;有的小區規模太小,收費不足以支撐物業日常成本;有的物業公司與小區存在糾紛、爛賬,難以全身而退,等等。

  近年來,不少小區嘗試成立業委會來推動改善小區物業管理、優化人居環境。然而,業委會的成立和運行也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比如,按照有關規定,需要召開業主大會,且三分之二以上業主同意,方能成立業委會。但“三分之二”的人數及不同人的真實意願等,往往是動態變化的,最終人數要求成為一個難以逾越的程序瓶頸;又如,舊物業公司因費用尚未收訖、合同尚未終結等不退出,新物業公司難以入駐,業委會無法開展工作;此外,業委會的穩定運行需要相對專業的人員,且擁有相對充裕的時間精力和足夠的熱情投入等,而這些並不容易保證。

  正是因為現實中的種種不易,新聞中業委會的“靈魂砍價”才顯得格外引人注目。新聞中小區物業費的談判也許沒有太多可複製性。現實中,更多業主也未必對“我們小區物業費也降一降”抱很大希望,業主們更希望的是物業費的收取能公開透明且質價相符。

  “靈魂砍價”其實給了我們一種希望,即業主與物業公司可以有一種理性、雙贏的合作模式,讓更多業主在法治的框架內更有動力參與小區公共管理。我們可以通過此個例,來探討創建一種平衡業主與物業公司關係、雙方和諧共生模式的可行性。比如,物業公司要針對業主的“槽點”改進工作,滿足業主的知情權、參與權,公開物業服務成本明細、定價調價機制,履行服務承諾,明確長短期目標等。業主按照相關服務約定按時繳納物業費用。説白了,“不怕漲價,就怕物業不幹事卻暗地裏算計業主”。

  不同於顧客到水果攤前買幾個蘋果,雙方只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一次性買賣關係,業主與物業公司往往是拆不開的相對長久關係。和諧、成熟、富有品質的生活環境,需要現代化的物業服務公司提供多元、週到、智慧的服務。同時,業委會的力量也越來越不可或缺,其公共服務意識、專業水準等,是對物業公司的激勵與監督。

  服務行業涉及價格調整的問題向來都是敏感的事。希望此事帶給更多物業公司一定啟發,服務業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服務的本質上,提升服務品質和用戶體驗,才是真正的競爭內核和生存之道。建設和諧小區、提高物業管理水平,落實質價相符原則應是各方眼下努力的方向。

  吳迪

  (工人日報)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物業費被“靈魂砍價”後,更期待服務的質價相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