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好局 起好步】立足特色 各地為鄉村振興添活力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2月07日 20:07:32
央視網 | 2023年02月07日 20:07: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早春時節,各地抓住有利時機,因地制宜,壯大特色産業,建設美麗鄉村,為鄉村振興添活力。

  高標準農田建設是糧食安全的根基。立春剛過,廣西、內蒙古等地的高標準農田開工。內蒙古巴彥淖爾的93萬畝高標準農田火熱建設,將改變當地多年來不規整地塊、渠溝路佈局不均的狀況。在廣西富川,當地正在把旱地、荒地改造成“田成方、路相通、可灌溉”的高産水田,改造後預計新增水田1.08萬畝,為規模化種植提供保障。

  新春伊始,新疆、陜西、河南等地通過發展各具特色的産業推動鄉村振興,不少鄉村“土特産”正成為當地的支柱産業。

  在青海海東互助縣國家高原農業科技示範園,技術人員正忙著培育高原草莓。在安徽,按照皖南、皖中、皖北地域資源特點,拓展糧油、果蔬等十大綠色食品産業,把更多農業增值收益留在鄉村。

  眼下,寧夏、甘肅等地的特色養殖業通過抓良種、擴規模、數字化,提質增量。這兩天,寧夏生鮮乳質量追溯數字平臺正式投入運行,實現了乳企、奶站、運輸車可追溯。在甘肅武威的肉牛養殖基地,工人們正進行牛舍圍欄、頂梁建設,預計4月份投欄進畜。

  立足特色,因地制宜。黑龍江漠河利用冰雪資源豐富的特點,推進農家院向精品民宿轉型升級,助推鄉村旅遊發展。

  廣東圍繞城鄉結合部和中心村等特色區域,抓緊推進陸豐“濱海走廊”、茂名“精彩百里”等500多條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在廣州嶺南古建築集中的塱頭村,上萬平方米的藝術文化中心進入投用前的總裝修。

  在浙江溫州、衢州等地,提升美麗鄉村建設、培育數字農業新形態是這個早春大家為鄉村振興忙活的重點。走進浙江永嘉縣河二村,記者看到村里正在修繕歷史文化古街,“五一”期間就準備開街迎客了。硬體改造的同時,提升農民創業就業能力的農創客培訓也在進行。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開好局 起好步】立足特色 各地為鄉村振興添活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