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年繳費又未享受醫保報銷,能否減少個人繳費?國家醫保局回應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7日 11:57:35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2月07日 11:57:35
原標題:連年繳費又未享受醫保報銷,能否減少個人繳費?國家醫保局回應
正在加載

  中新網2月7日電 國家醫保局網站6日公開了國家醫療保障局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6706號建議的答覆。

  其中,關於“借鑒商業保險運行模式,探索對連年繳費又未享受醫保報銷的居民減少個人繳費”的建議,國家醫保局答覆稱,不同於商業保險對投保人的健康狀態有要求,居民醫保作為社會醫療保險堅持公平普惠,通過大數法則分散疾病帶來的風險,籌資不受參保人是否患病的影響,體現了風險共擔、共建共享。客觀上看,如果將個人繳費與健康狀況以及醫療服務利用度挂鉤,可能會出現健康人群繳費日益減少、患病人群繳費逐年增多的情況,不利於制度保障功能發揮和長期穩定運行。

  國家醫保局表示,引導群眾持續參保要考慮激勵作用、調動積極性,我們將從實際出發,總結實踐經驗,鞏固健全全民醫保,完善居民醫保待遇保障,健全籌資機制,宣傳普及醫療保險互助共濟、責任共擔、共建共享的理念,更好保障參保群眾醫保權益。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連年繳費又未享受醫保報銷,能否減少個人繳費?國家醫保局回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